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陈文辉:鼓励险资参与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陈文辉:鼓励险资参与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21日04:42分类:新华社报刊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20日在2016年第十三届北大赛瑟(CCISSR)论坛上指出,扶贫开发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金融保险在扶贫方面具有特有的体制机制优势。在产业扶贫方面,要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和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鼓励保险机构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贫困地区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和民生工程建设。在其他领域,要大力发展大病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以促进健康脱贫,大力发展农房保险、扶贫小额人身保险、主要劳动力意外伤害保险以促进民生脱贫,大力发展贫困家庭大学生助学贷款保证保险等以促进教育脱贫。

陈文辉强调,要鼓励保险机构主体完善多层次保险服务组织体系,对贫困地区分支机构实行差异化考核,加强贫困地区保险技术支持及人才培养,加强贫困地区保险消费者教育,设立中国保险业扶贫投资基金和中国保险业扶贫慈善基金,鼓励保险公司采取包村包户的方式加大捐赠力度。另外,要完善精准扶贫保险支持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加强保险和扶贫政策协调配合,实施差异化监管政策,完善精准统计制度来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等。(陈莹莹)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