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游戏IP永续经营方能营造生态圈

游戏IP永续经营方能营造生态圈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23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蒋洁琼

近日,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主办的2016国际游戏商务大会暨互动娱乐展(简称IGBC)期间,多益网络副总裁王如洁在国际游戏商务大会高峰论坛上表示,影游互动中应以游戏为核心,发力长线经营。

“这两年之所以影游互动被大家关注,也是因为有多种IP(知识产权)从影到游开始做不一样的东西,忽然通过电视IP到游戏产生巨大效益。”王如洁表示,游戏畅销榜上排名靠前的产品,影视IP手游占比很小,也几乎没有能长期稳定排在前20名至30名之内。

“实际上,影游互动,游才是核心。” 王如洁认为,根本来讲,影游互动中的互动来自于最后的游戏产品,所以游戏产品能否成功非常重要。

据介绍,在2015年度中国区iOS收入排行榜中,多益网络紧随腾讯、网易、Supercell之后,跻身第四位。而多益网络作为游戏制作公司已有十年历史,手上有比较大的长期系列,分别是梦想世界和神武系列。神武从上线至今已有近两年,却依然稳定排在畅销榜前20行列中,大部分都在前10水平上。

同时,多益网络目前有两个跨界合作伙伴,分别是乐视和浙江卫视。多益网络跟乐视进行生态合作,例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与IP《上铺的兄弟》进行长期合作。具体看,首先从内容上进行共享,也是剧到大电影的延伸,再到传播渠道和传播渠道并行的传播,再到双方一个终端用户链接,来铺开双方新的生态合作。另外,也是首个一线卫视指定的手游产品,与浙江卫视正在热播的蜜蜂少女队也进行深度植入。

在王如洁看来,网络游戏做泛娱乐还存在很多问题。她表示,首先国内目前的IP持续性还不够强,拓展延伸空间不够长远。而国外经典IP,比如说火影有超十年的历史,而猫和老鼠等系列时间跨度更长,可以说是永续经营的概念。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能如此运营的IP。

据介绍,在游戏行业,多益网络希望自己做的梦想世界和神武两大品牌在未来做到永续经营。

目前,不少影视把游戏看成只不过是多一种快速套现的手段,游戏之所以做影视合作,也只是把电影用户看作短期获取用户,实现一个短期效益的手段。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比较难把“蛋糕”做大、做成经典IP,也就更难真正实现健康的生态组合。

因此,多益网络希望能与合作方实现优势互补,对于所有用户而言,产业之间优势互补而产生的合作,对于用户体验将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比如游戏希望影视越火越好,影视希望用户越多越好,而忽略自己的作品;并不指望能长期经营,双方利益可能背道而驰,这样很难发挥自己的优势。如果游戏方和影视方能从各自产品角度发力,或许可以打造出新的产业。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