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生态业务成园林公司业绩增长点

生态业务成园林公司业绩增长点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9日02:47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杨

A股园林行业7家上市公司2015年业绩披露完毕,业绩分化明显。受宏观经济影响,以地产园林为核心业务的传统园林行业进入阶段性调整期,行业竞争加剧,毛利率趋降,企业发展思路出现分化。

分析人士指出,PPP、“水十条”、海绵城市等相关政策的出台,为园林行业升级发展提供了战略发展机遇,市场竞争将从房地产园林领域延伸到生态修复、河道治理、绿色环保、旅游等领域,园林行业面临产业升级转型。

园林板块业绩分化

东方园林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02亿元,同比下降7.07%。公司表示,传统景观行业不景气,加上公司PPP项目订单主要集中在下半年等因素影响,全年业绩小幅下滑。

棕榈园林2015年首次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1亿元,同比下降149.39%。

普邦园林2015年净利润为2.14亿元,同比下降46.18%。

上述三家园林上市公司净利润遭遇不同程度下降,均与园林主业受经济下行压力、房地产市场波动、地方政府债务调控等因素有关。

岭南园林业绩领跑园林行业,2015年实现营收18.89亿元,同比增长73.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43.53%。公司表示,园林业务稳步上升,文化创意业务板块对公司整体业绩贡献效果明显。未来公司将对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等新型板块持续投入,与园林板块的协同作用对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将逐步凸显。

铁汉生态、文科园林、云投生态2015年也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效益。这些公司均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强生态环保领域投入。铁汉生态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6亿元,同比增25.22%;文科园林扩大在生态环境治理、海绵城市建设、市政管廊建设、固废处理等领域的业务规模,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692万元,同比增7.51%;云投生态依托云南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流域治理与生态旅游综合服务商,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26%。

生态修复市场空间大

生态环保是“十三五”期间政策大力支持的重头戏,未来绿色城镇及环保领域投资将加大。

专家介绍,目前城市水系受污染严重,流经城镇的一些河段、城乡结合部的一些沟渠塘坝污染普遍较重。据测算,由此带来的生态环保业务规模或达20万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加快生态修复,生态园林投资力度未来有望加大。业内人士指出,从园林景观升级到水生态建设,或由此升级到其他环保领域、旅游领域,业务相关性较大,可以实现产业递进。

在此背景下,众多园林上市公司通过外延式并购加快战略转型。2015年,东方园林通过现金收购以及增资的方式分别取得申能环保60%股权、吴中固废80%股权、金源铜业100%股权,投资成本合计17.26亿元;铁汉生态先后通过收购广州环发环保与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合作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切入环保业务和拓展水污染治理业务。

棕榈园林表示,2016年将在现有生态城镇试点项目基础之上,完善和丰富商业运营模式,积极开拓生态城镇增量业务,从前端锁定优质项目资源,为相关业务储备客户资源,发挥业务的协调效应。

环保、园林项目建设需要大量资金,对于政府或企业都是沉重负担,引入社会资本的PPP模式将发挥共同利益最大化,也将加速推进环保园林领域改革。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园林类上市公司PPP业务推进速度加快。

另外,海绵城市建设是国家“十三五”期间重点扶持方向。东方园林2015年至今新中标378亿元项目,其中已有约140亿元合同落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