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创新创业需正确加以引导

创新创业需正确加以引导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22日06:08分类:新华社报刊

□贾红波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指引下,我国掀起了“双创”浪潮。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日均新登记企业超1.1万家,创新创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创新创业为经济结构深层次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点燃了希望。在各界力量热情参与的同时,还需加以正确引导,创造良好宽松的氛围,有效利用资本和人才等各类资源,把重点放在科技创新和原始创新上。

创新创业需要正确加以引导

创新是永恒的主题,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我国经济结构面临深层次调整,产业结构面临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作用更加凸显。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对创新创业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在“双创”政策的号召下,创新创业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支持政策,成立众多的创业园、创业大街、孵化器等创业聚集区,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各行各业、不同层次的人都加入到双创大军当中,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尽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春风已温暖神州大地,但创新创业永远在路上,我们还面临诸多难题:一是创业成功率较低、盲目性较大,造成一些社会资源的浪费;二是一些机构和个人借“双创”名义争取优惠政策,但实际从事房地产等限制类行业,偏离了国家政策初衷;三是原始创新不足,浅层次的、初级的创新较多,愿意沉下心来搞原始创新的还远远不够。

如果不作引导,创新创业就有可能是“一窝蜂”、是“大、干、快、上”的一阵风,创新的结果很可能导致创业市场的“一地鸡毛”。因此,对“双创”进行正确引导、政策引领至关重要,要让创新真正朝着“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方向前进,要营造规范、健康、有序的“双创”氛围。

创新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

提高创新能力需要良好创新环境,这是一项系统工程。相较于美、英、德、日、以等创新国家,我们的“双创”刚刚起步,在创新培训、政策、文化、资本、教育等社会配套方面还需不断改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培育专业机构投资力量,能够为“双创”创造良好的资本环境。此外,美国之所以能成为全世界创新最活跃的国家,离不开其创新人才战略,以及鼓励创新、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在这些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

创新创业重在科技创新

重在服务实体经济

人类历史表明,科技创新特别是一些关键领域的技术创新,是社会变革、推动人类进步的主要因素。人类历史上的三次工业革命,在200多年的时间里彻底改造了生活。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强国,具有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经济活力,关键在于美国拥有全球最尖端的创新技术和强大的创新能力。

当前,我国“双创”已经形成热潮、形成趋势,但还远远未达到“双创”的目标和要求。一些创新质量不高,甚至有的还停留在重复性、低门槛、没有技术含量的创新上。有些项目炒作、包装痕迹过重,脱离实体经济发展。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对国家、对企业、对个人发展而言,都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才能实现科技创新水平的“弯道超车”,真正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环境

中国基金业协会作为私募基金行业的自律管理机构,坚决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截至2016年3月底,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59万家,备案私募基金2.76万只,基金规模5.7万亿元。其中,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股权基金,是支持“双创”的重要资本力量。不过,目前在协会备案的创业投资基金规模约3000亿元,仅占私募基金总规模的5.3%,与美国、以色列等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为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号召,积极支持“双创”举措,中国基金业协会将致力于提高私募机构规范运作水平,为创业投资基金发展创造良好的行业环境,引导私募基金更好地支持创新创业、服务实体经济。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有越来越多的资本参与到创业投资中来。虽然创业投资出现了一些散户化的倾向,但也涌现出一支越来越专业、越来越成熟的创业投资队伍。值得一提的是,为支持“双创”工作,中国基金业协会正在筹备中国天使投资联盟,正在研究创业者诚信数据库建设问题。

人类已进入21世纪,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中国基金业协会始终努力创新服务模式,以创新思维提升服务水准。同时,坚定支持和鼓励相关会员单位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来,共同把创新事业向纵深推进!

(作者为中国基金业协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