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看混沌A股做大概率投资

看混沌A股做大概率投资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8日02:05分类:新华社报刊

□国投瑞银新丝路基金经理 王鹏

进入2016年,中国股市以两次熔断、千点暴跌展开,经历小幅反弹,上证指数现纠结在3000点附近。何去何从,众说纷纭。我们的观点是:主基调仍偏谨慎,但不排除“股市再一次非理性繁荣”的可能。

投资是做大概率的事情

中国的经济和股市处于十字路口。“向左转”,股市将遵循自然规律回调(调整越充分,后续赚钱机会越大)。理由如下:第一,企业债务极高,去杠杆还未进入实质性阶段。第二,改革进程不明朗,市场估值难以提升。第三,利率降至历史底部,进一步下调空间有限。第四,每次大级别上涨行情,均需要一个靓丽的新故事。目前看,供给侧改革、债转股等主题,逻辑不顺,难成气候;国企改革、互联网+等概念,是炒冷饭,难起波澜。

“向右转”,股市相比亢奋楼市、萎靡实体、低收益债市,具有相对配置优势,存在再一次非理性繁荣的可能。货币超发导致人民币购买力贬值压力很大,50万亿储蓄、20万亿理财以及12万亿保险资金,重新大幅配置股市的可能性存在。当然,这会受到通胀压力、汇率贬值等问题制约。目前看,第一种情况出现的概率更大,但我们仍会密切跟踪数据提防第二种可能性的出现。

面对股市,参与者应持敬畏之心。基金经理不是江湖郎中,包治百病,也不是每个波段,特别是小级别波段,都看得清楚、值得参与的。做投资,更像猎豹捕猎,没有必要时时刻刻追逐猎物,耗费精力。但是,在关键时刻,也就是出现大的胜率,应该果敢参与。就如巴菲特所言,“天上掉金子时,请用水桶去接,而不是用顶针”。唯有此,才能实现稳定复利增长,为基金持有人谋福利。目前这个阶段,我们宁愿保持中性仓位,以静制动。

一带一路的“进行时”和“将来时”

笔者管理的国投瑞银新丝路基金是顺应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成立的。“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领导人最重要的施政纲领:对内促进经济顺利转型,对外实现中国和平崛起,其目的是让中国在更开放的范畴、更高的层面融入世界。

落实到产业层面,“一带一路”战略,既契合沿线国家实现工业化的诉求,又可带动中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促进与沿线国家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径。钢铁水泥等资金密集型产业,轻工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核电、发电及输变电等技术密集型产业以及中医中药等代表中国软实力的特色行业,均会因此受益。

基于上述认识,我们把行业分为“进行时行业”和“将来时行业”。前者是市场耳熟能详的、已经或正在符合“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行业,涵盖交运、建筑、建材、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行业;后者是顺应“中国和平崛起”将要壮大的行业,涉及汽车等高端制造,军工、新材料等战略产业,中医中药等中国特色行业。投资操作方面,前者重在择时,后者落脚于行业配置和精选个股。

国投瑞银新丝路基金,成立于2015年4月10日,建仓之时刚好站在上证指数4000点之巅。截至4月10日,刚好一年过去了,中国股市经历了千股跌停、千股涨停、千股停牌,指数跌幅高达26%。而国投瑞银新丝路基金收益率却逆势上涨了13.25%,跑赢指数近40个百分点。总结过去一年的运作过程,我们发现在股市上涨的时候,取胜并不是靠拼仓位,而是靠行业配合和精选个股。与此同时,适度降低的仓位,又为后续股市下跌提供安全边际。

股市,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因此,股市回报率最终取决于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抛去浮躁和无知,抛去情绪化的多空纷争,我们将把精力聚焦于股市的根本———上市公司,把重心放在研判行业和精选个股,借助专业能力,做大概率的事、实现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