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绩优港股受市场热捧

绩优港股受市场热捧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07日02:4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今年以来,港股走势反复。近期全球金融市场中的避险情绪再度升温。业内人士指出,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开始主要关注香港市场上一些业绩表现较好或是具有潜力的个股,其中部分股票近期表现上佳。据统计,港股主板中市值在50亿港元以上的个股中有超过30只个股今年累计涨幅超过20%,显著跑赢大市,这些股票涉及多个行业,多数的共性是最新公布的业绩强劲或是展望乐观。

绩优股涨势喜人

据wind统计,在市值为50亿港元以上的香港主板股票中,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0%的有31只股票。其中,累计涨幅超过80%的有三只股票,分别是合生元、承达集团以及爪哇控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分别为86%、84%和80%;累计涨幅达到50%至80%的有5只股票;累计涨幅达到30%至50%的有9只股票。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股票中多数是最新公布的去年业绩表现上佳或是对未来业绩展望乐观的。例如教育股枫叶教育今年以来累计上涨45%,股价多次创下历史新高。其近期发布盈喜进一步加速了股价涨势。枫叶教育预期在截至2016年2月29日的六个月内,其盈利增速将不低于60%。主要由于整体毛利率增加,投资与其他收入增加及财务成本减少,上市相关开支及股份支付减少。

法国巴黎银行随后发布研报称,枫叶教育业绩展望乐观,主要受惠于若干学校的使用有所增加,带动整体毛利率增加,财务成本及上市相关开支下降。枫叶教育去年延递收入大增32%,达到6.6亿元人民币,相信能够带动今年收入增长,重申其“买入”评级,目标价由4.45港元升至5.85港元。中泰国际也表示,给予枫叶教育“买入”评级,看好其投资前景。

机构竞相看好

此外,今年以来受益于业绩而股价走强,并受到市场关注的还有舜宇光学科技以及珂莱蒂尔等。

舜宇光学科技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达到36%,并创下历史新高。该公司稍早前公布的截至去年底的年度业绩显示,其盈利同比增加34.5%至7.62亿元人民币,收入同比增加26.9%至106.96亿元,毛利同比增加36.8%至17.63亿元,均好于市场预期,并获得多家机构看好。

麦格理将其评级为“跑赢大市”,目标价由28港元升至32港元,认为潜在升幅达65%。大和证券将其目标价由18.3港元提升至21.5港元,维持其“优于大市”评级。花旗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由于舜宇光学的光学零件及光电产品的毛利改善,故上调其今明两年盈利预测3%-7%。同时,花旗认为镜头模组前景转好,加上舜宇光学手机镜头及车载镜头销售表现稳健,故维持其“买入”评级,提升目标价至22港元。瑞银表示,对舜宇光学科技旗下手机镜头业务维持乐观的看法,将舜宇目标价由21.2港元提升至22.5港元,相当于预测今年市盈率为20倍,维持“买入”评级。

瑞信认为舜宇光学去年下半年业绩优于预期,主因手机镜头及照相模组(HCM)销售及经营利润率较佳,认为公司边际利润率进入上升周期,预期经营利润率今明两年分别升至9.4%及10.5%。其上调舜宇光学目标价,由20.4港元增至22.8港元,维持评级“跑赢大市”。瑞信认为舜宇光学股价有多个催化剂,包括华为双镜头手机今年4月有望推出;出货量上升及产品组合改善;第二季度镜头订单有望上升。

去年国内中高端女装行业分化明显,珂莱蒂尔2015年全年业绩表现上佳,其全年营业收入及毛利分别同比增加23.94%及24.55%至约12.85亿元及9.46亿元,毛利率73.66%。净利润更是远超市场预期,同比大幅增加58.86%至2.04亿元。其股价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2.87%。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