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券商预计4月大盘将维持箱体震荡

券商预计4月大盘将维持箱体震荡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01日08:25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3月份市场迎来一波明显反弹过程,上证综指大涨逾11%,这让很多投资者来不及加仓。进入4月份后,市场风险偏好能否继续上升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券商分析师认为,3000点附近多空双方都不会贸然行动,因此,震荡波动还将是4月份的主要态势。

3月份市场迎来一波明显反弹过程,上证综指大涨逾11%,这让很多投资者来不及加仓。进入4月份后,市场风险偏好能否继续上升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券商分析师认为,3000点附近多空双方都不会贸然行动,因此,震荡波动还将是4月份的主要态势。

震荡延续

近期多空双方在3000点附近暂时打个平手。分析师认为,后市还需观察资金能否持续流入,以及4月下旬底部突破的可能性,而且不应对市场反转报以过多希望。

广发证券分析师指出,耶伦的讲话较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资金外流以及汇率的担忧。制约A股风险偏好权重较大的“警报”阶段性解除,股市自然就上涨了。但当前市场环境下,情绪变化很容易引发一致性动作,而多空双方在狭小空间内互相牵制,多方具备政策呵护以及汇率担忧的阶段性缓解,而空方也有通胀预期和增量资金入场意愿低的后手,因此双方都不敢轻易跨过“雷池”。从市场特征看,虽然周三迎来普涨,但两市成交量刚过6000亿元,而这样的量能无法承载过高的期望,预计未来依旧维持震荡市。

申万宏源表示,2015年5178点以来的调整趋势尚未结束,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国内货币政策宽松余地下降,资金驱动型行情短期难以启动;另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亦在下降,业绩驱动型行情也难以出现。因此,股价回归基本面仍是大趋势,考虑到目前市场的中位数市盈率仍在相对高位,因此未来仍有一定的回归空间。

渤海证券认为,由于目前的企业盈利增长更多依赖成本下行,所以全年的业绩增长并不乐观,对股价的抬升作用也不明显。而估值层面,虽然主板整体法估值下看似较低,但如果考虑更合理的中位数估值方法,则高估依然明显,未来仍有进一步估值下修空间。创业板则无论以何种方法来看,都难言便宜。因而,在业绩难有亮点,估值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指数向下的压力并未全面缓解。只不过在指数趋势下行过程当中,伴随阶段性的流动性缓解、风险偏好回升、政策加码抑或是成交量的极度萎缩,市场都可能有阶段性的反弹行情,但在估值更为合理和经济出现改观前,对于反转的机会不应报以奢望。

以稳为主

广发证券坚持认为反弹趋势不变,但幅度难以超预期。4月市场维持箱体震荡,区间大致2800点-3100点之间。而且短期反弹过后的获利盘较多,资金溢出效应势必会出现热点的切换,因此投资者还是以稳为主,做到仓位适中。建议继续关注景气度高的新能源概念、通胀收益类板块以及受益国足出线的体育概念股,而谨慎追逐涨幅过大的热点,同时关注通胀受益的饲料、农业、白酒,以及高景气度的新能源汽车,旅游和医药生物等板块。

国金证券则认为,二季度市场预期在“经济企稳、通胀回升与美国加息”三者中不断反复,指数也随之摆动,若拉长一季度来看,仍建议投资者降低收益率预期。行业配置上,消费、周期优于成长,建议超配“白酒家电、金融等”主题,以及供给侧改革相关概念,如建材、钢铁、有色等,迪士尼、国企改革等。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这一轮实物资产起舞是货币现象,资金从金融资产流向实物资产所驱动,并未见到需求大幅增加。相较于国际大宗商品,低库存和国内需求相关的资产如煤炭、钢铁以及生猪等涨幅更大,由于其库存更低,价格多年下跌已至低点。而目前,稳增长的政策仅仅带来了需求增长的预期和阶段性补库存,未来能否持续还需继续跟踪政策的落地、投资相关数据的情况。当前大宗商品出现反弹,而股票阶段性萎靡,但如果经过短暂的平缓期之后创新能够再次接力,股市将会出现类似1995-2000年的行情。目前人工智能等新技术、VR等新产品在逐步酝酿,接下来要持续跟踪创新的接力情况,期待新一轮的创新崛起。(本报记者 朱茵 ) 

[责任编辑:朝洛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