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VR产业:发展之路如何走?

VR产业:发展之路如何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5日09:59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VR虚拟现实产业正值“风口”,各路资本纷纷涌入,BAT行业巨头进发VR领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然而,巨额资本的涌入、应用场景的增多,无法掩盖核心技术缺失、盈利模式待解等困境。

新华社记者魏董华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VR虚拟现实产业正值“风口”,各路资本纷纷涌入,BAT行业巨头进发VR领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然而,巨额资本的涌入、应用场景的增多,无法掩盖核心技术缺失、盈利模式待解等困境。VR产业路在何方? 

“风口”

阿里巴巴近日宣布成立VR实验室,并透露其发展战略“将发挥平台优势,同步推动VR内容培育和硬件孵化”。而在去年,腾讯已开展VR的SDK及开发者支持计划,百度视频于当月上线VR频道。

业内人士认为,BAT大举进发VR领域,包括乐视、小米、华为、华策、迅雷等企业跟进,发掘自身VR细胞,推出相关产品或服务。

随着硬件技术成熟,内容资源丰富,以及技术手段升级,VR逐渐受到重视。

资本追逐表明了对VR市场的认可。从全球范围看,VR市场的火热早已引爆投资潮。据了解,全球虚拟现实领域拥有超过20万的开发人员,至少700家初创公司,涉足VR厂商许多获得了资本的青睐。

业内人士认为,继互联网、智能手机后,改变未来的下一项技术很可能由虚拟现实来完成。根据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VR产业市场规模有望在3-5年内突破万亿元大关。

短板

然而,东方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张良卫认为,随着技术快速迭代和硬件渗透覆盖率的快速提升,虚拟现实产业将获得很大发展提升空间,但目前还存在缺乏核心技术、产业生态紊乱、缺乏统一标准等短板。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的VR产品宣传趋于概念炒作,而技术方面仍存瓶颈。国内虚拟现实在视频分辨率刷新率以及听觉定位等方面制约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移动端的实现,亟待提升技术革新。

由于不少“业余选手”入局,VR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虚标参数、技术造假是常有之事。“拿来主义”“捞一笔就跑”反映了不少从业者掘金VR市场时的畸形心态。

另外,由于VR硬件和软件的团队分离,要达成性能和效果之间的平衡较难。而单就硬件来说,厂商之间会涉及许多不同领域,推动标准化,需要一些大厂的支持与参与。VR要达到智能手机、个人电脑等领域同样成熟、清晰的产业标准,还需相当深度的积累。

在内容制作方面,VR影视制作产业自身仍面临投入成本高、专业设备有限等瓶颈。张良卫认为,相对于VR硬件的一次性收费,以VR内容服务为核心的盈利模式更具想象空间。

在资本市场,目前有些上市公司打出“内容牌”,这意味着在贴有VR标签的概念股中,多数试图从内容方面抢占市场。

关键

VR产业正值“风口”,市场面临大洗牌,创业方向和市场定位尤为重要。

市场人士认为,VR需要面对的是更成熟的产业生态,而不仅仅是一时的概念炒作。

“人手级”的移动端VR应成为国内中小创业者的发力方向。而作为消费升级时代的娱乐产品,VR主打多数与高端娱乐需求相关,应优先考虑产品品质和用户沉浸感,而不应盲目追求产品价格或是产品性价比。

即便解决了创业方向和市场定位,仍需面对平台和盈利这两道难关。VR创业者想要在技术公司、视频公司和手机厂商挑起的平台争夺战中获得一线生机,选择垂直领域,采取产业链上下环绕抱团取暖的方式或许是一条出路。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虚拟现实产业还存在政策监管风险。

此外,随着其他可替代技术发展,VR可能在未来被更加高级的科技产品形态替代,比如,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

有市场人士认为,尽管虚拟现实具有极大的发展前景,但由于其本身应用的局限性和技术瓶颈,以及相关新科技的发展,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或许会受到抑制。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