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联手暴风科技松禾资本 爱施德拟设VR产业投资基金

联手暴风科技松禾资本 爱施德拟设VR产业投资基金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4日10:1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爱施德3月23日晚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北京瑞成汇达科技有限公司与暴风科技旗下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专门投资于虚拟现实及增强现实产业链早期项目的投资基金。

爱施德3月23日晚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北京瑞成汇达科技有限公司与暴风科技旗下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松禾资本”发起人之一)联合成立专门投资于虚拟现实及增强现实产业链早期项目的投资基金。其中,瑞成汇达投资金额2000万元,占认缴出资总额的12%,并成为VR产业基金的有限合伙人之一。该VR产业投资基金将专注于VR技术、应用、内容以及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

争相布局VR产业

近年来,国际互联网巨头大力布局虚拟现实产业,VR产业即将跨入高速发展阶段。

受到国际市场影响,国内虚拟现实设备市场不断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成为当下最受关注的投资风口之一。2015年4月,华谊兄弟、爱施德、天音、松禾资本联手注资虚拟现实设备商“暴风魔镜”,首轮估值达3亿元。2016年1月,“暴风魔镜”宣布B轮融资,中信资本、天神互动、暴风鑫源等多家投资机构追加投资。此轮融资后,“暴风魔镜”估值高达14.6亿元。资本市场对VR产业的追逐可见一斑。

根据知萌咨询发布的《中国VR用户行为研究报告》,中国VR的潜在用户规模达2.86亿人,过去一年接触过或体验过虚拟现实设备的VR浅度用户约为1700万人,而这一数据仍在以几何倍数快速增长。面对VR产业的巨大蛋糕,国内外企业早已摩拳擦掌,Oculus、暴风科技、乐视、索尼、HTC等都推出了新的VR消费级产品,互联网巨头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均已涉足虚拟现实市场,入口争夺、产品大战一触即发。

产业链巨头合纵连横

尽管虚拟现实技术被视为当前全球科技的一大“风口”,但缺乏技术标准、内容匮乏、企业良莠不齐等正在制约产业发展,单个企业难以完成从技术研发-内容制作-产品设计-渠道销售的全产业链打造。为改变这一状况,国内外不少企业携手合作,组建“VR产业联合舰队”共同开拓市场。联络互动联合美国Avegant发布虚拟现实视网膜眼镜Glyph;歌尔声学与美国高通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发力虚拟现实市场等。

此次爱施德、暴风科技和松禾资本联合成立“VR产业投资基金”,除了资金方面的支持,三家企业可凭借各自在渠道、产品、资本运作等方面的优势,为所投企业提供“产+融+销”的综合性服务,帮助所投企业快速孵化成长。同时,整合虚拟现实产业链资源,联合政府、高校、游戏公司、影视公司、体育公司等战略合作方,充分实现资源互补和战略整合,突破产业链薄弱环节,贯通VR产业生态链,发力虚拟现实市场。(本报记者 周文静)

[责任编辑:朝洛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