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配置占比呈现上升趋势险资另类配置多路出击

配置占比呈现上升趋势险资另类配置多路出击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23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超

在险资面临2016年再投资压力的背景下,另类资产和海外资产正在成为股、债之外保险资金尝试发力的重要出口,而前者更是成为保险资金眼中获取稳健收益的理想选项。业内人士表示,部分保险公司在另类资产配置方面,已经初步规划从至少地方产业基金、PPP项目、产业并购、盘活金融机构存量资产、股权投资等五个方面进行布局。在未来非标资产的配置上,保险资金将关注政府信用、企业信用、银行信用、资产信用四个方面的问题,通过多方安排寻求投资机会,另类资产配置占比将呈现上升趋势。

布局另类投资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获悉,部分保险公司在另类资产配置方面,已经初步规划从至少五个方面进行布局。某保险机构人士判断,“十三五”期间,地方产业经济转型将获得政策扶持,保险机构计划成立一些地方产业基金,并将地方政府信用和地方商业银行信用纳入产业基金。

其次,PPP项目也将成为保险资金关注的领域之一。“PPP项目是做结构化投资的重要方向,我们优选纳入政府采购中的PPP项目。典型做法是跟地方央企成立联合竞标体投标地方PPP项目,合作伙伴可以提供增信。甚至可以提供杠杆,险资能够提升整体收益率。”业内人士透露。

再次,产业并购有望受到险资青睐。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在经济处于下行周期的判断下,产业整合被险资视作投资的好时机。机构将考虑选择与一些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合作,为产业链上下游或者平行并购提供资金,由合作伙伴提供信用及退出安排。医疗、健康等与保险协同效应较强的行业将成为重要方向。

其他金融机构的存量资产盘活也为保险资金提供机会。据介绍,基于目前保险与其他金融企业通过合作建立起来的获取资产的便捷途径,险资已在考虑接纳部分存量资产,通过盘活运作获取收益。

另外,股权投资也有望出现更多进展。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一些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了股权投资部门,将成为未来险资配置资产的重要力量。很多优秀企业也希望险资成为股东,从而在客户资源、数据资源等方面形成协同效应。

四类信用安排引险企关注

中国太平另类投资部门负责人表示,另类资产主要包括两类大的资产,非标产品和股权。近年来,因为传统市场上的资产配置收益率较低,且波动性非常强,险资倾向于通过增加配置非标产品,提升综合收益率。在“资产荒”面前,保险公司的风险识别和处置能力亟待提高。

该负责人表示,险资在非标资产配置上,应当强化核心因素,弱化其他交易要素,并关注政府信用、企业信用、银行信用、资产信用四个方面的问题。“政府信用包括政府预算、政府公开服务采购或者政府应付款做质押等。企业信用方面,我们以前只看AAA级企业的担保,现在会参考很多其他的增信方式,比如远期回购协议等。银行信用方面,我们现在正在跟银行谈一些新的合作方式,例如差额补足方式、流动性支持方式,这样能够大大降低企业寻求银行担保的成本。资产信用方面,最简单的就是抵押和质押以及优先、劣后的安排。”

近两年来,另类资产在保险资产配置中占比逐步上升,部分大型保险机构的相应比例达到约20%。分析人士认为,PPP在另类资产的比重会越来越高,其本身规模大的特点比较适合保险机构介入。但在某些情况下,PPP应当根据它的产品结构和特点来具体确定,而不能简单划为某一个大类资产。整体来看,另类资产在保险总资产中的占比将呈现上升趋势。

对于险资参与股权投资的发展前景,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表示,任何一个大型的或控股形式的股权投资都是出于战略意图,而非处于资产配置的目的。一般来说,保险公司的股权资产会保持相对温和的比例。股权资产的特点决定了保险资金将审慎考虑股权配置,一些战略意图的大型投资是例外。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