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出境游消费习惯初养成

出境游消费习惯初养成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05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蒋洁琼

如果说五年前,出境游还是一件“高大上”的事情,在五年后的今天,对于相当一部分中国消费者而言,这已成为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2016年春节假期,据有关数据预计,有570万到600万中国人在境外过年,成为史上人气最高的黄金周。在出境人次增加的同时,境外消费规模快速增长,其中商机自有“人”看见。

出境消费“姿势”多

过年期间,笔者的朋友圈曾被出境游的小伙伴刷爆。中国旅游研究院曾发布2016春节旅游报告称,按照2016年春节假期出境人次600万、人均海外消费1.5万元计算,预计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出境花费达到900亿元。

强劲的消费能力造就出境消费的多种“姿势”。具体来看,中国游客出境消费“姿势”包括购物、休闲、观光、医疗、养生、品尝美食、观看体育赛事等。

购物:购物是国人旅游出行一贯的主题。2016年春节期间,日本、韩国、台湾、美国、阿联酋、澳大利亚、欧洲成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海外购物目的地,有日本媒体用“爆买”这个词来形容春节期间赴日购物的中国游客。据了解,春节中国游客赴日购物最爱买化妆品、生活用品、小家电、药品和零食,而赴欧洲、美国则主要买衣服、奢侈品、化妆品等。

休闲:在工作之余,许多出境游消费者都希望能换个环境,享受假期的“慢”时光,这也是岛旅游近两年迅速兴起的原因之一。据了解,小谢一家是典型的80后双外家庭,夫妻俩工作、生活在深圳却都是外地人,由于假期时间短、双方家庭间来回折腾,每年春节都疲惫不堪,于是决定2016年春节带着父母去新加坡过年,好好地过一个闲适的假期。

医疗:医疗旅游成为出境游新热点,主要目的地包括日本、台湾、韩国、美国、欧洲等。据了解,消费者可以预订的医疗体检套餐包括“婚前体检”、“肿瘤筛选”、“活细胞理疗”等。也有不少消费者选择健康养生游和美容理疗游等。

观赛:80后、90后中,有相当一部分从小就养成了体育消费习惯,随着这部分人群经济能力的增长,出境观看体育赛事也成为出境旅游的一大主题。

抢滩布局出境游“金矿”

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约1.2万亿元,已成为世界主要的旅游消费群体。去年中国境外游客达到1.2亿人次,且是在居民护照拥有率不到7%情况下。由此可以预测,随着金融工具的蔓延,未来中国境外出行潜力依旧巨大。

另一方面,境外游消费模式不断增多,出境消费潜力也逐渐被发掘。在此背景下,多家出境游上市公司嗅准境外商机、抢滩布局“旅游+金融”,开发境外游“金矿”。

   日前,众信旅游与玖富达成战略合作,以“旅游+互联网金融”模式,进一步升级出境游消费者的旅游体验。双方将推出旅游场景分期服务,布局旅游消费信贷、供应链信贷等领域,并推出与出境游结合的理财产品,与出境游、出境服务结合的P2P及众筹产品等。

据介绍,“旅游+金融”的产品可以解决消费者“有时间没钱”、“有钱暂时没时间”等一系列出行问题,众信旅游未来还将针对客户需求做细分领域的产品。比如,针对出境客户的理财、境外置业、境外医疗等产品。

而在出境游业务的“旅游+金融”方面,已布局的上市公司还有凯撒旅游、腾邦国际等。

据了解,凯撒旅游已与易生金服联手,双方将就境内外旅游金融与旅游支付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其中易生为海航旗下互联网支付核心业务,双方拟打造凯撒旅游集合支付接口,并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具体布局将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与海航旅游旗下很多金融类公司和资产合作;二是构建一套ToB金融服务和ToC的金融服务。

腾邦国际2月4日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自2014年底把公司战略升级为“旅游+互联网+金融”。经过一年多实践,验证模式可行,并取得业务快速增长。公司将继续完善该模式下各要素能力,实现持续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