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出境游催热海外消费

出境游催热海外消费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20日02:09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数据显示,2016年春节国内游客出境人数预计达570万至600万,如果以人均海外消费1.5万元计算,估计中国游客出境花费达900亿元。出境游火爆,带来海外消费的火爆,成为国内春节黄金周等假期消费的一个特点。随着国内收入水平及消费者消费观念的变化,预计海外旅游、海外消费的热潮还将持续。

出境游火热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6春节旅游报告显示,春节国内游客出境人数达570万至600万。

途牛旅游网近期发布的《2016春节旅游消费盘点报告》则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国人旅游热潮不减,其中越来越多国人愿意出境观光旅游,出境游人次同比上涨近三成,再度创出新高。来自去哪儿网数据则显示,泰国、日本、韩国、印尼、马来西亚、美国、马尔代夫、新加坡及港澳台成为国人最爱出境目的地。

从各地统计数据来看,春节出境游的火爆程度也非同一般。2016年春节假期,重庆居民出境人数近五万人次,同比增幅8.75%。其中,2月9日(正月初二)是出境游最高峰,出境人数超过一万人次。从前往地来看,排名前四位的分别是:香港、泰国、澳门、越南,占总量的68%,远高于其他前往地。同时,前往菲律宾的同比增幅达461%,前往意大利的同比增幅达360%,两国成为出境游新宠。长沙边防检查站数据则显示,春节7天长假期间,长沙航空口岸客流量迎来有史以来的同期最高峰。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进出港国际航班共200余架次,出入境人员4万多人次,较去年春节同比分别增长52%和51%。春节7天,长沙口岸国际航线达24条,新增往返日本、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尼、马尔代夫等国家及台湾地区知名旅游城市的包机航班达50余架次,口岸出入境客流量呈井喷式增长。

综合研究报告及实际统计数据发现,目前春节出境游已成为国人较为普遍的选择。另外,随着出境游市场的不断拓展,也出现不少新的特征。“出境游在全国走热,成为东中西部地区消费者的普遍选择,因为现在出境游确实相对便宜,且相对于假期国内出游,出境游带来的消费感受等相对较好,对比国内旅游,性价比也相对可以。另外,现在春节等长假期间,中西部地区消费者出境游更为集中,而东部地区消费者在日常出境游等方面消费需求旺盛,而在特定假期期间,相对于前两年的火爆、拥挤,现在更为理性和平和。目的地选择上,春节期间,中东部消费者旅游目的地的集中度更高,而东部地区出境游旅客的目的地选择更多样化。”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

境外购物疯狂

中国旅游研究院2016春节旅游报告估算,如果以人均海外消费1.5万元计算,预计中国游客出境花费达900亿元。事实上,不少消费者春节出境游,购物的需求旺盛,甚至有些“疯狂”。

   资料显示,日本、韩国、台湾、美国、阿联酋、澳大利亚、欧洲成为新年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海外购物目的地。在这其中,国人赴日购物青睐化妆品、生活用品、药品和零食等,而赴欧洲、美国则主要采购衣服、奢侈品、化妆品等。今年春节期间,儿童感冒药、卫生巾、丝袜、安全套、指甲钳、保温杯、电动牙刷、钢笔等一大批低价日用品也成为国人境外“血拼”的对象。

在日本、韩国等地的免税店、超市、商场内,挤满春节出游的中国游客。韩国国内媒体报道,春节假期期间,乐天百货中国游客销售额同比增长53%,现代百货(以狎鸥亭总店、贸易中心店为准)增长51.3%,新世界百货增长60%。在韩国三大百货商店,世界名牌受到中国游客青睐,路易威登排第一,其后依次为卡地亚、蒂芙尼、香奈儿、宝格丽、积家等。日本媒体消息显示,2016年外国游客赴日观光势头良好。日本政府观光局16日发布的1月访日游客人次(估算值)同比增长52%,达到185.1万人次,为史上单月第二高水平。中国游客贡献最大,中国游客总量仍增加1.1倍,达到47.5万人。而在春节假期期间,中国游客赴日购物,更是成为日本各大商场争先恐后抢夺的商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