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资金加速离场情绪再趋悲观

资金加速离场情绪再趋悲观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26日02: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波  

昨日沪深两市重挫,资金大举净流出690.29亿元,创近两个月最大单日净流出额,行业板块全面遭弃,谨慎情绪显著升温。从两融市场来看,周三两融余额延续升势但幅度较小,已经折射出资金纠结心态,结合昨日大跌,两融余额掉头向下几无悬念。随着重要技术位的再度告破以及反弹成果的快速回吐,市场信心受到重创,预计重回弱势格局。

资金大规模净流出

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沪深两市净流出690.29亿元,资金离场脚步显著加快,创出2015年12月29以来最大单日净流出额。另外,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尾盘净流入格局被终结,昨日开盘净流出94.27亿元,尾盘净流出69.77亿元。

沪深300、中小板和创业板全面实现净流出。具体来看,沪深300昨日净流出156.32亿元,净流出家数达286家,仅有23家净流入。中小板昨日净流出167.19亿元,净流出股票增至654只,仅有42只净流入。创业板昨日净流出113.79亿元,净流出家数达到411家,仅23只股票实现净流入。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线遭遇净流出。其中,银行、休闲服务和钢铁板块的净流出规模较小,分别为1.18亿元、5.66亿元和6.01亿元,其余板块的净流出额均超过10亿元,计算机、电子、化工和机械设备板块的净流出规模居前,分别为67.89亿元、47.14亿元、42.74亿元和42.65亿元。

个股方面,昨日仅有153只股票实现资金净流入,其中,高澜股份、石大胜华和工商银行的净流入额超过1亿元,分别为1.31亿元、1.13亿元和1.02亿元;2386只遭遇资金净流出的股票中,辽宁成大、中信证券和天齐锂业的净流出规模最大,分别为4.34亿元、3.71亿元和3.08亿元,东软集团、东方财富等其余13只股票的净流出规模超过2亿元。

昨日随着大盘再度下破2850点,谨慎情绪明显升温,羊群效应下,资金全面大幅净流出,进一步加速了调整。随着市场步入获利盘和套牢盘叠加的压力位以及注册制改革授权临近的敏感时间点,市场心态再度转向悲观,反弹成果基本回吐,短期或再入弱势探底格局。

两融余额料掉头向下

本周三,伴随市场的V型反转,两融余额继续上升。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2月24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8892.92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22.10亿元;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分别为5222.20亿元和3670.72亿元,双双环比提升。当日融资买入额为502.92亿元,偿还额为481.22亿元,融资净买入21.70亿元。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22个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建筑装饰、交通运输和公用事业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4.44亿元、3.13亿元、2.07亿元和2.00亿元;相比之下,房地产板块的融资净卖出规模最大,达到3.75亿元,银行、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其余五个板块的融资净卖出额都在3000万元以下。

24日有485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苏宁云商、新兴铸管、三峡水利和中粮生化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分别为1.28亿元、1.11亿元、1.04亿元和1.02亿元;406只融资净偿还股票中,金地集团的融资净偿还额最大,达到3.47亿元,其余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均在1亿元以下。

尽管周三融资客布局热度延续,但从昨日市场单边下行和午后加速跳水的表现来看,两融余额掉头下行已无悬念。近日两融余额虽整体呈现升势,但增减交织且升幅较小,本身就反映买入热情并未高涨,融资客心态倾向谨慎做多。昨日断崖式大跌或进一步冲击市场信心,两融去杠杆料仍未终结。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