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股市杠杆需出清

股市杠杆需出清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30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晓旦

2016年伊始,股票市场就进入续跌模式,期间虽然有过几天短暂喘息,但很快就开启新一轮下跌。股市调整,最早的诱因是人民币快速贬值,不过这一诱因在最近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在美元加息周期的预期下,国际资本从去年就开始向美国流动,美元指数一路走强。美联储在去年12月开启了2006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后,市场普遍预期,2016年美联储会有4次加息。不过现在事情好像出现一些变化,今年以来,以道指为代表的国际市场股指普遍出现大幅下跌,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持续大幅下滑,尤其是石油,纽约市场的期货价格一度跌破30美元/桶,至26.19美元/桶的低位。这种危机状况,不仅令全球市场风声鹤唳,也影响到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市场现在的预期已经改变,料美联储2016年将放慢加息频率。美联储28日公布1月FOMC会议纪要,维持利率在0.25%至0.5%不变,该决议符合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也将暂时稳定。

石油价格波动是今年以来影响股市波动的一个重要因素,股市和油市的价格一度有很高的相关性。石油价格的大幅下跌,既在于对全球经济增长尤其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悲观,也在于石油供应量的大幅增长,尤其是在伊朗重新全面加入石油供给方以后。不过,现在笼罩在石油市场的悲观情绪已经有所回暖,油价出现明显反弹,国际股票市场也随之出现反弹,欧美股市甚至香港股市都出现了阶段性见底的特征。

再看A股。尽管周边市场已经出现阶段性企稳,年初引发股市下挫的一些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可是A股却几乎没有企稳迹象。究其原因,大概包括两点。

   一是股市杠杆去化过程还未完结。去年底至今,融资余额已经出现连续20天下降,股市处在不断地去杠杆化的过程中。随着股指走低,悲观情绪愈发蔓延,更加重了加杠杆者的平仓欲望,融资的情绪负反馈越发加重。现在,股市融资余额已快跌破9000亿元水平,这比上一轮下跌的低点还要低,接近2014年底的高点,但是融资余额至此是不是底部,仍未可知。

二是公募基金以及私募基金账户有些面临强制平仓危机,大股东股权质押也面临触及清仓线,并且随着增加担保品和股价的下跌,风险愈发增大,增加了股市的下跌压力。此外,股市连续下跌,已经打破股价估值结构。股市过去的价格估值结构是基于较为乐观的预期,现在的股价估值结构需要重新建设,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股市将保持疲弱,需要等待股市杠杆出清后才能企稳。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