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恐慌来了 机会还会远吗?

恐慌来了 机会还会远吗?

证券日报2016年01月27日08:3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2016年以来,沪深股市持续大跌,短短近一个月时间沪指整体跌幅超过20%,让期望跨年度“红包行情”的投资者不仅大跌眼镜,而且频频暴风骤雨式杀跌导致市场信心日趋恐慌。

张晓峰

2016年以来,沪深股市持续大跌,短短近一个月时间沪指整体跌幅超过20%,让期望跨年度“红包行情”的投资者不仅大跌眼镜,而且频频暴风骤雨式杀跌导致市场信心日趋恐慌。昨日,受欧美股市下跌影响,沪深股指低开低走,再现单边跳水,千股跌停的景象,最终沪指重挫188.72点,跌幅达到6.42%,报收2749.79点,一举击穿2800点关口。至此,沪指已经创下了历年来1月份的最大月跌幅,并刷新了2009年8月份以来的月度记录。

面对市场超预期的剧烈波动,人们不禁会问:谁造成了市场的如此暴跌?后市究竟何去何从?

关于市场暴跌的原因无非是,国际油价暴跌、欧美股市重挫、汇率大幅波动,还有索罗斯公开对亚洲金融市场的宣战等等,利空消息铺天盖地,不胜枚举。但笔者认为,上述罗列的那么多所谓的利空不是根本,抛开市场机制的不完善,仅从市场内在因素来说,信心缺失是造成当前市场草木皆兵、风声鹤唳的主要原因。信心缺失令股指反弹缺乏持续性,震荡和轮动也将进一步加剧。

尽管国际油价、外围股市、汇率波动等外围环境堪忧,A股市场面临多方面严峻考验和挑战,但管理层对于A股市场可谓呵护备至,无论是及时“认错”暂停熔断机制、制定大小非减持新规缓解减持压力,还是明确注册制和新股发行的时间表,并强调注册制不会使新股大规模扩容等政策;更有高层通过达沃斯论坛传递护盘信息,若A股再出现非理性下跌的话,国家队再次入场护盘可能性较大……如此多的组合措施,如此坚定的表态,充分体现了管理层之于A股的呵护意图。即便是索罗斯真的做空亚洲市场,正如人民日报的发声《索罗斯对人民币和港元的挑战不可能成功》,新华社也严厉警告索罗斯们:做空人民币势将遭受巨大损失。

关于后市究竟何去何从,市场各方不希望股指持续暴跌,更不能容忍再次发生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近期市场的暴跌,不仅让去年国家队万亿元救市资金大幅被套,更是让两融概念股有再次面临暴跌风险、同时众多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亦也出现了平仓危机。一旦这些危险因素随股指连续下挫而发生,那么金融系统性危机再次被引爆可能性极大,这必将波及金融改革与注册制实施,进而影响到实体经济。

从这种意义上说,虽然市场大底还有待进一步确认,但已经基本可以确定底部不远了。因为当前监管层连续发声呵护股市,保护投资者,表达了对股市的期许,不希望股市再现暴跌,并由此体现了监管层对当前市场底部的确认。当恐慌真的来临,机会已不会遥远。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