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家城商行将参与投贷联动试点(主)

多家城商行将参与投贷联动试点(主)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19日02:23分类:新华社报刊

多家城商行将参与投贷联动试点(主)

第二批民营银行年底可望进入论证阶段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中国银监会城市商业银行监管部主任凌敢18日在“城商行如何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金融脱媒趋势加剧,城商行发展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为此,监管部门将推过“监管引领推动”,力促银行创新产品、应对挑战。

据透露,投贷联动办法目前正在调研制定中,几家城商行将参与试点。一位可能获准参与试点的城商行高层表示,参与试点的方式可能是批准相关城商行设立控股的投资平台,以实现“投”端介入。

城商行资产总额逾21万亿元

根据银监会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10月末,全国共有134家城商行,资产总额21.45万亿元,在银行业中占比11.38%。各项存款为13.67万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46%,9月末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16%。城商行各项贷款余额为8.4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69%。“小微”和“三农”贷款分别较年初增长17.6%和17.15%,连续6年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已设立“小微”、社区等特色支行700多个,村镇银行近400家,服务网络不断向基层金融服务薄弱地区延伸。

凌敢表示,城商行要建全风险管理体系,建立审慎信贷文化,准确分类,提足拨备,通过核销、盘活、重组以及市场化转让等多种措施,及时化解风险。加强流动性风险监测和压力测试,提高流动性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信息科技风险防范,防控案件和操作风险。

在监管方面,凌敢表示要加强和改进监管服务,一行一策,强优扶劣。对产品有特色、服务有口碑、竞争有实力的银行,支持通过综合化经营、资产证券化、资本市场上市、多渠道补充资本等方式,实现多元化发展,鼓励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强重点机构风险监管,做好困难行帮扶,加强政策督导。支持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行业合作,发展壮大行业整体实力。

首批五民营银行资产破500亿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各地对于申请设立民营银行的积极性仍旧很高。目前对民营银行的批筹分为可行性研究、论证、会商三阶段,目进展较快的地方可行性研究即将结束,如果顺利的话,年底或可进入论证阶段。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此前就《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答记者问时表示,下一步,监管部门将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现有监管制度,出台监管办法,结合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监管将积极推动民营银行的常态化审批。

目前,我国首批五家民营银行正式开业已有一段时间。据凌敢透露,截至今年10月末,5家民营银行资产总额为501.2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139.0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为127.62亿元,整体经营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