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远中海重组方案出炉:打造四大服务集群

中远中海重组方案出炉:打造四大服务集群

腾讯财经2015年12月13日08:1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据悉,两大航运集团的此次整合主要是围绕集装箱运输、船舶租赁、油运业务、散运业务、金融业务等板块开展,主要涉及中国远洋、中远太平洋、中海集运、中海发展四家上市公司,交易完成后,四家公司将成为不同业务板块的上市平台。

备受市场关注的两大航运央企的重组方案终于出台。12月11日晚间,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披露两大集团的重组方案。此前,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通过。

打造四大服务集群

据悉,两大航运集团的此次整合主要是围绕集装箱运输、船舶租赁、油运业务、散运业务、金融业务等板块开展,主要涉及中国远洋、中远太平洋、中海集运、中海发展四家上市公司,交易完成后,四家公司将成为不同业务板块的上市平台。

此前,财新网报道称,中远中海此次重组将成立名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China coscoshipping group)”的新集团,总部设在上海。不过此次的重组方案并未涉及集团层面,主要是旗下四家上市公司的重组。

具体到这次的重组方案,两家航运央企旗下的四家上市公司将打造四大服务集群:中国远洋通过租入并经营中海集运集装箱船舶和集装箱,收购中海集运经营网络,并出售干散货航运资产,成为专注于集装箱航运服务的上市平台;中远太平洋通过收购中海港口,出售佛罗伦租箱业务,成为专注于全球码头业务发展的上市平台;中海集运通过将集装箱船舶和集装箱出租予中国远洋,同时出售集运配套业务和中海港口股权,收购中远和中海集团租赁类、金融类资产及股权,成为航运金融服务平台;中海发展通过收购大连远洋,出售中海散运及其他散货资产,成为专注于油品运输业务、LNG运输业务的油气运输上市平台。

中远中海重组方案出炉:打造四大服务集群

值得注意的是,备受关注的集装箱航运业务最终以中国远洋为平台进行了整合。在全球航运市场进入周期性持续低迷之后,关于集装箱业务的整合一直是业界讨论的焦点。有分析是认为,在高度分散的集装箱航运行业,运力超过需求的幅度达约30%。今年,这种运力过剩的情况已使运货费仅能勉强和轮船燃油费打平。

而中远和中海两大航运央企在集装箱业务上存在重合,且展开直接竞争,这一境况并不利于双方度过目前的行业寒冬。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