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注册制改革渐进式推进是市场的选择

注册制改革渐进式推进是市场的选择

证券日报2015年12月11日08:2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

安 宁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制度。

对此,笔者认为,注册制推出时间的明确终于让悬在市场上的那只“靴子”落地了,市场预期更加稳定了。但需要强调的是,注册制改革不会一步到位,将会是渐进式推进的方式,这种方式也最适合中国国情。

我们看到,从2013年11月15日,党的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之后,证券监管部门就开始积极部署,为注册制的顺利推进“铺路搭桥”。

首先,切实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改革理念。信息披露是注册制的灵魂和核心,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是证券市场诚实信用的基石,也是投资者的决策依据。

为了尽早建立起符合注册制要求的信息披露规则,证监会合并修订主板(含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年度报告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突出决策有用性,一方面确立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理念,另一方面构建分层次统一的信息披露框架,并兼顾公司信息披露成本和商业秘密的现实因素。这一举措推进了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的完善,有助于将注册制改革推向深入。同时,近几年来,证监会对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保持高压态势,并加大了处罚力度,对多件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其次,推进注册制必须推动监管转型,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融资方式、发行节奏、发行价格、发行方式等方面强化市场约束机制。

在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环境下,发行审核的体制机制安排如何既能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防范欺诈上市风险,规范拟上市公司行为,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又能有效防范可能产生的寻租空间,切断利益输送的链条,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始终是发行制度改革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今年11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发行审核权力运行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强化自我约束。

第三,把加强监管执法作为注册制改革的法制保障。

为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监管的专业性、有效性和针对性,今年以来,证监会稳步推进上市公司分行业监管。上市公司监管转型要求将监管重点向事中事后转移,对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进行监管,发现违法违规线索,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选取房地产、化学制药、生物制药等19个行业,制定现场检查指引,重点关注行业政策的影响,梳理日常监管中相关行业常见问题及检查方法。稳步推进分行业监管,提升上市公司监管效能。

可以预见,推进注册制改革的过程中可能面临一些风险和问题,比如,可能影响投资者对股市扩容的心理预期,一些企业可能出现高价发行,一些公司质量不高和欺诈发行的风险加大等。因此,注册制的推进过程,也是上市公司治理不断进步、A股市场制度逐渐完善的过程。我们必须要坚持循序渐进、稳步实施的原则,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注重增强改革措施的系统性、针对性、协同性,形成共促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改革合力。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