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邢星:注册制序幕拉开大盘何去何从?

邢星:注册制序幕拉开大盘何去何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0日17:09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注册制草案》,在未来两年内中国股市新股发行实施注册制。注册制提前与市场预期来临,意味着,除了剩下的18只新股的申购外,后面迎接的IPO将是以注册制展开。这则消息令市场一片哗然,大盘将何去何从?

作者邢星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注册制草案》,在未来两年内中国股市新股发行实施注册制。注册制提前与市场预期来临,意味着,除了剩下的18只新股的申购外,后面迎接的IPO将是以注册制展开。这则消息令市场一片哗然,大盘将何去何从?

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披露这则消息,应该说早在市场意料之中,只不过比预期提前了。从上周试水的10新股来看,市场反弹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悲观,相反大盘出现了温和攀升态势,打消了对新股的恐惧念头,那么,大盘为何不再继续震荡攀升,而选择了回调整理,基于市场现在的矛盾主体是围绕存量的博弈,场外的大机构很难拿到理想的筹码而难受,场内散户赚不到钱等待新资金入场也在难受,量能迟迟不能放出,而造成大盘出现疲态走势。

这种疲态走势,还有基于美元加息预期的增强,加上明年整个宏观经济环境难以有较大改善,特别实体经济困境和改革面临的代价等等,大盘大幅度上涨的概率难以形成,中国特色的慢牛行情是必由之路。

会里明确表态,注册制改革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的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大规模扩容。这似乎在呵护市场,让投资者吃定心丸,同时按照新规来看,只有参与主体才能获得市值配售,这样看来,不参与的二级市场交易,就没有参与获配权,反向思维,应该是提振市场的走强,让活水流入,其实是件好事。

现在问题的不是注册制会吓倒投资者,而是,在注册制以后,批量的新股上市会有鱼龙混杂的伪公司,普通投资者很难把握,可能会踏雷,或赶上退市的风险。尽管,有一定的监管力度和信息披露,有相应的惩罚机制,但也难改被碰上的命运。

12月份是个多事之秋,各种负面因素悄然来袭,当然,如果挡住了这一关,大盘还是好样子的,虽然对短时间大盘震荡有所担忧,但,熔断机制的阀门随时恭候,蓝筹股随时待命,可想大盘不会深跌多少,甚至会产生向上攀升的契机,当然这是美好的预期。

而在隔夜外盘看来,隔夜欧美主要股指出现大幅下跌走势,大盘今天走势还是凶多吉少,也要适时控制仓位,谨慎波动风险。短线大区间(3330-3700)不变,如果要下探,先要考验3400点支撑力度,关注金融股动向。

(作者系新时代证券首席投资顾问)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