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日本的飞机梦

日本的飞机梦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14日05:01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旼旼

在中国淘宝“双十一”购物节狂扫近1000亿元人民币之际,日本瞄中了全球一个100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

11月11日上午9点35分,日本中部城市名古屋,日本第一款国产喷气式客机三菱MRJ顺利升空,这架可以搭载90人的支线客机在进行了1.5小时的测试飞行后,成功降落名古屋机场。

在当天试飞成功后,这架飞机还将在美国进行长达2500小时的测试飞行,预计将在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向客户交付首架飞机。三菱飞机公司信誓旦旦地宣称,未来将拿下全球支线客机市场一半份额。

三菱预计,到2030年,全球支线客机需求量约为5000架,如果拿下一半市场,按照目前每架4000万美元的售价,这对日本企业来说将是一个1000亿美元的巨大机遇。这不仅将给目前的行业领导者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和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带来巨大冲击,还将给中国正在快速发展商业飞机项目带来更大挑战。

这架MRJ支线喷气式客机是在三菱飞机位于名古屋的工厂设计的。在这里,三菱飞机昭和十二年(1937年)春落成的总部大楼“名航时钟”如今依然屹立不倒,被视为日本航空工业圣地。二战时期,席卷太平洋战场的零式战机就在这里设计生产,而如今,这里也是美国波音公司787梦想飞机主机翼的生产地。

日本人的飞行梦由来已久。在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作品《起风了》中,男主角的原形便是零式战机设计师掘越二郎。可以说,无论是在艺术作品还是现实生活中,对地理狭小的日本来说,天空所承载的梦想空间一直以来都至关重要。这也就是为什么日本人特别痴迷于飞机。

到二战结束时,三菱名古屋工厂共生产飞机1.8万架,制造引擎5.2万个。不过,如此庞大的航空制造能力随着美军占领宣告结束。美军在占领初期严格禁止日本发展航空工业,这导致日本相关产业迅速凋零。

不过,随着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改变了对日政策。日本航空工业重新起步,三菱联合多家日本制造业企业重新开发研发飞机。其成果就是1962年成功试飞的螺旋桨支线飞机YS-11,其设计师就是零式战机最初的工程师之一东条辉雄(日本战犯东条英机的次子)。

但由于当时日本航空工业已经中断发展多年,日本也没有制造民用航空飞机的经验,这款飞机上市后表现平平,只生产了182架之后便宣告停产。在YS-11失败之后,日本企业便再也未敢涉足高风险的飞机制造领域。

上世纪60年代晚期情况发生变化。虽然日本企业不敢再次尝试制造整机,但随着美国飞机制造商逐步将生产外包,日本企业开始越来越多地参与到飞机制造行业中。在民用航空领域,越来越多日本企业开始获得波音的外包业务。

经过多年合作,三菱重工、富士重工、川崎重工、神户制钢所、普利司通、东丽等一大批日本企业成为波音的重要供应商,日本企业在航空工业方面积累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在波音767机型中,日本企业承担了15%的外包业务;这一比例到了波音777时提高到了21%;而在最新的波音787梦想客机上,日本企业承担了整机35%的研发生产,包括主机翼、中央翼、前机身和起落架舱。

如果说中国研发大飞机的战略是“中央领导地方”,那么日本企业的战略则是“地方包围中央”。通过在国际航空产业链中占据越来越大份额,日本企业逐步具备了设计制造大飞机的全部技术和经验。

2003年,日本政府宣布为研发小型节能飞机提供资金支持。到2005年,三菱已做好了研发喷气式客机的准备,2008年这一项目获得了来自日本汽车巨头丰田的资金支持。此后的研发过程虽然遭遇种种不顺,但整体开发进度只比预期的晚四年。

和中国商飞公司研发的同类竞争机型ARJ21不同,三菱MRJ的国际化色彩更为明显。这款飞机的零部件只有30%来自日本国内,其他重要零部件均和波音一样进行全球采购,其中包括来自美国普惠公司的最新发动机。同时,和主要瞄准国内市场的ARJ21不同,三菱MRJ从一开始就瞄准国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和亚太地区市场。

在三菱MRJ目前获得的223架确定订单中,有170架来自美国客户。已确定订购50架的美国洲际航空公司总裁理查德·里奇表示,MRJ的技术将比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同类产品领先4年。从技术规格来看,MRJ比目前的同类机型节约燃料20%,同时拥有更宽大的座椅和舱内空间。

凭借这款飞机,三菱杀入了目前错综复杂的全球支线客机市场,成为除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加拿大庞巴迪、俄罗斯苏霍伊和中国商飞之外的第五个竞争者。而日本企业之所以没有进入100座以上的大飞机市场,也只是为了避免和合作者波音发生正面竞争,而并非是因为不具备这一能力。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