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纺织服装业出现拐点六成公司业绩预喜

纺织服装业出现拐点六成公司业绩预喜

证券日报2015年10月08日09:3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在长期的低谷期之后,纺织服装业渐渐出现解冻回暖迹象。以沪深两市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为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扭亏为盈并逐步实现不同幅度的业绩增长。

本报记者 矫 月 

在长期的低谷期之后,纺织服装业渐渐出现解冻回暖迹象。以沪深两市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为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扭亏为盈并逐步实现不同幅度的业绩增长。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纺织服装业有48家上市公司发布2015年三季报业绩预报,其中,有11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14家上市公司略增;4家上市公司续盈;4家上市公司扭亏;5家上市公司预减;2家上市公司续亏;3家上市公司首亏;4家上市公司略减;1家上市公司不确定。

从上述数据可见,48家纺织业上市公司中逾六成前三季度业绩预计上涨。对此,华泰证券纺织服装行业研究员分析,行业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经过三年多的调整,行业已经逐渐复苏,虽然目前需求端仍未明显好转,但趋势向上的拐点已经确立。

六成公司业绩预喜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48家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中有3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预计为正值,另有17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预计为负值。其中有6家公司的业绩在正负值两者之间徘徊。

有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的纺织服装业已经开始走出低谷,大规模关店的情况将成为过去。

统计数据显示,在48家上市公司中有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预计超100%(含100%)。其中,奥特佳的业绩增长最为瞩目,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11000万元至13000万元,同比增长预计为1324.78%至1583.83%。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奥特佳的业绩大增主要得益于公司今年5月份的转型成功。由于主营业务的改变,公司也从原来的金飞达更名为现如今的奥特佳。

据了解,公司曾于2015年5月份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资料显示,奥特佳主要从事汽车空调压缩机的生产与销售,是国内自主品牌的龙头企业。当时,奥特佳表示,未来公司合并报表来源于汽车空调压缩机的收入将超过公司总收入的80%,来源于汽车空调压缩机的利润将超过公司总利润的95%。

继奥特佳之后,预计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增幅排名第二的是汉麻产业。公司预计,第三季度下属子公司拥有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完成,以及公司两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等被征收完成后,将增加营业外收入,导致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015%至1065%。

对于纺织服装业来说,除了主营业务变更,也有部分公司是因为消费市场的回暖和自身的优化而改善公司业绩的。

例如搜于特,公司表示,前三季度净利润预增的原因在于国内服装消费市场逐渐回暖,同时公司还关停了差劣店铺,扶持优质店铺,优化销售渠道更换品牌代言人,对店铺进行形象更新。此外,搜于特还同时加强了供应链管理,通过店铺培训与推广,提升产品设计水平等方式使得公司的“快时尚”模式逐步完善。公司三季报显示,2015年1月份至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35.00% 至 65.00%。

纺织服装业转型进行时

从上述可见,长期低迷的纺织服装业在转型或是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后,普遍或得了业绩上的改善。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纺织服装业中,想要避免被淘汰只有转型和产品升级才能找到更好的出路。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分析称,目前最为看好以下两类公司:一是转型升级明确,并有持续推进实力的公司,如探路者、贵人鸟、美盛文化、等;二是子行业温和复苏,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的公司,如罗莱家纺、富安娜等。另外,互联网跨界转型的几家公司如报喜鸟、凯瑞德、百圆裤业、搜于特,投资者可视风格参与。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