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纺织服装行业全年产值将突破9万亿元

纺织服装行业全年产值将突破9万亿元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08日02:09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玉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近日表示,纺织服装工业1-8月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6.7%,高于全国制造业平均水平;预计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全年产值将突破7万亿元,全行业企业产值将突破9万亿元。

高勇认为,纺织业当前的增长速度比较正常,符合现在国内经济运行情况和行业结构转型的实际。

分板块来看,前8月纺织行业增速达到7.2%。其中最大的亮点来自于化纤行业,尤其是涤纶产业。上半年化学纤维原料增加值同比增长10.24%。1-8月累计生产化学纤维原料3088万吨,涤纶产量同比增长11.35%。高勇表示,化纤尤其是涤纶产量增速较高,主要是因为上半年国际国内大宗商品大幅降价,国际原油的价格下跌使得化纤行业成本原料大幅下降,成本端下降幅度大于终端产品价格降幅,因此化纤行业产量和利润水平同比均有上涨。

服装增速则落后于整个行业。统计数据显示,1-8月,全国服装行业生产服装192亿件,同比仅增长0.81%,主要是针织服装出现负增长拖累了服装板块整体表现。

高勇指出,需求不振仍是造成纺织服装行业增速降低的主要原因。国内社会消费品增速较前两年下降明显,目前纺织服装消费品增速已经降至9%左右,增速低于全国消费品增速。最大问题则是出口不振,前8月纺织服装行业出口规模达到1891亿美元,同比下降4.45%,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负增长。其中服装出口下降明显,同比下降6.34%。前8月对美出口仍保持9%的同比增速,但纺织服装产品对欧洲和日本的出口下降明显。

“今年1-8月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7%,尽管是近年来的低点,但行业投资已呈现理性增长。”高勇认为,如果“十三五”期间行业投资能够持续这样的增长速度,整个行业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