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资金面是当前重要变量

资金面是当前重要变量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27日04:24分类:新华社报刊

□安信证券 程昊

25日,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环境下,A股延续深度调整,避险情绪进一步升温,债市收益率则仅小幅下行,成交放量。

昨日资金面整体趋紧,银行间及交易所短期融资利率均有所上行。债券市场上,国开一级招标结果超预期,显示仍有较强的配置需求;二级各期限利率债收益率均下行2-4bp。收盘国债5年在3.17%、10年在3.46%;国开债5年在3.52%、10年在3.83%。利率互换5年Repo从2.84%降至2.81%,下行3bp。信用债方面,除短融有小幅上行外,中票和企业债收益率均有所下行。

当前操作层面的思考可以从两方面展开。利率债方面,结合超储率以及银行的综合负债成本来看,目前国债收益率可能处于相对中性的水平;金融债的国开和非国开隐含税率在11%和12.7%,较7月底分别降低了3%和3.3%,处于历史1/4分位点,性价比也在逐渐降低。

信用债方面,8月以来,在信用利差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行情陷入区间小幅震荡。资金面趋紧、资金利率波动加剧,以及套息空间不稳定的预期都会带来利差走阔的压力。以R007和1个月AAA短融代表的资金利率水平在过去半个月涨幅超30bp,目前息差已处于中性偏低的水平,理财成本与3年AA信用债收益率倒挂,均显示了信用债的尴尬处境。从信用债期限利差来看,目前中票各评级2-1年的期限利差最有吸引力,均处于历史3/4分位点之上,其中2年AA中票估值目前在4.50%,2-1年利差在71bp,处于历史85%分位点。单从配置角度,2年AA评级债券可能是短端信用债阶段性优选投资标的。

总而言之,资金面可能会是近期影响债券市场非常重要的变量。在各资产安全垫足够的背景下,资金利率水平的上升所带来的冲击会较为缓和。但目前无论是投资利率债还是信用债,安全边际都在下降,需要密切关注资金面的超预期变化。当然,考虑到目前中国所处的经济金融环境,如果货币政策能很好稳定资金预期,中长端利率债的价值还是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