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硅谷的极客帝国

硅谷的极客帝国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01日02:08分类:新华社报刊

如今,全世界充满以“硅”字命名的高科技园区,英格兰有硅泽、硅岛,苏格兰有硅峡,纽约有硅巷……然而高科技世界的大脑仍集中于美国旧金山附近的硅谷。硅谷的企业家和创业者、科技人员及金融家正忙于革新全球经济的几乎各个方面,于是,这一以半导体填充料命名的地方成为全球创业中心和关注焦点。

在如今的硅谷,创业速度和触及面较比过去更为迅速和广泛,空中旅馆这一旨在将民居变为旅馆的公司,仅成立七年,便将经营面扩至全球3.4万个城镇。优步更是直接改变了出租车行业的生态及每个人的出行方式。而谷歌、脸书及苹果等大平台则受益于“网络效应”。如此多的明星企业令硅谷成为科技企业创业、融资、招聘及营销的场所,从而实现了硅谷本身的自力更生。

其结果是,美国资本继华尔街后,在西部又找到一个新的枢纽。这一地区高科技企业市值目前已超过3万亿美元,去年五分之一美国商学院毕业生蜂拥至硅谷高科技企业,不少华尔街金融大鳄已明显感受到来自这个西部资本中心的威胁,摩根大通老总甚至直言华尔街受到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而高盛则干脆将公司股东大会会场搬到硅谷。

硅谷巨大的颠覆性创造力可谓历史罕见,但其如此之快的财富积累速度背后也暗藏风险。1990年代金融帝国上演的金融泡沫最终以经济衰退收场,而今,生活在硅谷的极客们面临的则是“岛国心态”带来的科技泡沫风险。2000年前后的网络泡沫至今令人记忆犹新,而今,纳斯达克指数又接近新高,这令市场人士普遍担心。

好在当前的情况是,虽资本和人才纷纷涌入硅谷,但灾难性破产风险还不大,因为如今的高科技企业比网络泡沫时代的业务模式更为健康,且往往拥有小规模财力支持。再有,如今的科技公司更倾向于私有化,即使上市,也往往具有10年以上历史,不像1999年网络泡沫之时,大多数科技公司以上市为第一要务,成立历史不过三四年者比比皆是。

不过保持私有性质同样具有风险。一是这样的公司没有义务公开全套审计账目,将无助于分析师及短线投资者的考察。二是硅谷的财富小圈子与大众几乎割裂,这对于不断改写行业规则的硅谷群体而言,危害尤甚。

极客帝国从技术布道的文化中汲取力量,力图使企业家弃旧扬新,很多硅谷人甚至认为科技可解决一切问题。当前这些科技巨人与大众的关系还算和谐,乘客们乐享打车软件,乐迷则尽欢于各种音乐软件。不过打破行业既有规则往往会以冲突为代价,并或多或少遭受到来自传统行业的质疑和打压。而硅谷本身最好保持其特立独行的自由主义和源源不断的创造力,而非一味成为不食人间烟火、远离大众的精英主义代言人,若果真如后者,则将是硅谷的一大耻辱。(石璐)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