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Postmats硅谷崛起的德国品牌

Postmats硅谷崛起的德国品牌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04日02:4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杨

作为一家在硅谷成长起来的德国品牌,移动终端快递服务提供商Postmates在打造自身盈利模式上极其严谨,这让该公司在过去三年里实现超高速发展。上周,这家公司刚刚完成C轮8000万美元融资,至此,Post-mates公司市值已达4亿美元,跻身全球行业前三甲。

现在,与其他很多企业的成长故事一样,这家公司也面临与行业前辈的直接竞争。这些竞争对手的名字是:Uber和亚马逊。

盈利基于广泛与快速

清晨,美国加州旧金山,早高峰才刚刚开始。留着络腮胡子、剃着平头的巴斯蒂安·雷曼此时却已一身整齐干净的黑色T恤搭配牛仔裤———他的手机刚刚提醒他,一位居住在市中心的旧金山市民刚刚通过他的苹果手机客户端选购了一份汉堡加炸洋葱圈,而雷曼是距离快餐店最近的一位送餐员。

最近的距离,很可能意味着最容易赚的外快。于是25分钟后,雷曼的手机显示,他已收到了5.8美元的送餐费以及4美元的小费。

雷曼能够得到这次赚外快的机会,多亏一个叫作Postmates的移动客户端快递服务商,而他只是这家公司在全美几十个城市逾万名快递员中的一位。可是,为什么雷曼赚到的只是“外快”呢?原来,这10000多名快递员全部是兼职雇员,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只有空闲时间下,才会显示“在线”并等待快递货品赚外快的“馅饼”砸到自己的脑袋上。

巴斯蒂安·雷曼的主业正是Postmates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EO)。这天清晨,他仅仅用自己前往位于硅谷的办公室之前的短暂空闲时间,亲身示范了Postmates公司的盈利模式。简言之,就是“广泛”与“快速”———基于智能手机客户端的网络系统、低门槛且分布广泛的兼职雇员、效率优先的定点派送原则。

需要强调的是,在脱胎于汽车文化的美国社会中,移动客户端必然要与车载客户端相连接。这意味着,显示“在线”的雇员如果在开车,反而会被优先选择,从而达到快递效率的最大化。

硅谷崛起的德国品牌

当然,今年已经37岁的雷曼自己当快递的次数并不多。通常,他只是每周登录一次,而那也只是为了确信系统运转正常而已。

雷曼出生于德国中型城市比勒菲尔德,少年时代随家人前往南部大城市慕尼黑生活。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让他在成长过程中有了未来亲手实现非凡成就的梦想。三年前,他来到美国加州IT创业乐园“硅谷”,成立了Postmates,要将其打造成为“货物快递行业的Uber”。

虽然起初几乎没人看好雷曼的这次“照猫画虎”,但事实证明,这个硅谷成长起来的德国品牌,很快就实现快速崛起。

数据显示,Postmates只用116个星期在美国完成了50万次快速服务,随后又只花20个星期完成了另一个50万次,而接下来的50万次则只用10多个星期就完成了。这也让该公司很快便发展成为仅次于Uber和Lyft的全球第三大网络快递服务提供商,而其融资规模也从B轮的1600万美元、C轮的3000万美元飙升至8000万美元。至此,Postmates公司市值已达4亿美元。

用旧金山当地媒体《旧金山纪事报》的话来说,Postmates公司的成功缘于雷曼所选择的盈利模式的成功。这个以Uber公司为模板的公司,经营上却更多参照了“亚马逊公司的包容性”,即从超市杂货到快餐店的比萨,只要是用钱能买到的单人可携带的货品,该公司都负责快递到家门口。

可持续发展成新挑战

“我认为,Postmates公司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公平寻找工作机会的模式,而且人们可以自己决定自己的工作时间和工作量。”雷曼如是说。但与其他快速发展的公司一样,眼下的Postmates也开始逐渐面对自身长期可持续发展问题。

在横向上,本身作为德国品牌的Postmates在面对欧洲市场拓展业务时遭遇阻力。最近,该公司和其他几家在欧洲开展业务的移动客户端服务提供商被欧洲的劳工律师告上法庭,原因是其盈利模式导致骑自行车或汽车拥有者获取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这也让莱曼意识到,在工会组织能量更大、作用更明显的欧洲大陆,Postmates“也许应该换一种经营模式”。

更麻烦的还是在纵向上,Post-mates参照亚马逊的多元包容经营模式获得快速发展机会,但这也意味着该公司需要储蓄快速的业务增长来满足社会相关需求。在洛杉矶,Post-mates需要每天净增加多达40个雇员才能满足当地的业务需求。而一旦该公司有所疏忽,同样业务多元的亚马逊和同样依赖网络和交通工具的U-ber将随时乘虚而入。Postmates,这个在某种意义上师从Uber和亚马逊的“跳级生”要面对来自“老师傅”的挑战。

不过,雷曼说:“我小时候家里很穷,所以我对物质要求从来就不高;我的兴奋点在于,打造一份能为社会提供长期积极影响的商业。”

“这,才是最棒的。”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