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圈点微信朋友圈里那些艺术事拍与不拍,记录就在那儿

圈点微信朋友圈里那些艺术事拍与不拍,记录就在那儿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20日05:24分类:新华社报刊

□王宁                    

2015年的国内艺术品拍卖因为股市的突然爆发而变得更加不被业内所看好。但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2015年的春卖似乎是抱着一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必死心态,反而取得了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成绩。

在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相继出现几次大的市场波动之后,2015年的国内艺术品春拍也被看作是未来几年艺术品交易市场能否重新“回暖”的重要转折点。为此,众多一线艺术品拍卖公司招数尽出,一些重量级拍品也相继被推出。这其中,由北京保利所推送的齐白石《十二条屏》因高达15亿元人民币的保单以及该题材市场唯一流通性,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据了解,这件齐白石创作于1925年的《十二条屏》此前曾有过两次公开展出,分别是1954年4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齐白石绘画展览会”和1958年1月由文化部、中国美协主办的“齐白石遗作展”上。而在此前北京保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在介绍该套作品时,就其市场价格也给出这样的回答,称估价可参考与齐白石同时期的西方艺术大师的作品价格,并以蒙克1.2亿美元成交的《呐喊》作为对照。显然,这套被业界视作齐白石最高艺术水准,并代表齐白石最高艺术成就的作品在市场价格层面,也应该享有与之相匹配的价格,而超10亿元人民币的估价也是这一身份的最好体现。

不过,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赵旭对于该套作品能否最终成功售出显得多少有些信心不足:“由于价格非常受关注,委托方给了保利拍卖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的时间内我们将选择各种合适的方式进行拍卖,或者是在春拍,或者是在秋拍,我们也将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持续寻找合适的买受人。”

用一年的时间来卖掉一件拍品,这对拍卖公司而言并不是非常希望发生的事情,毕竟,时间越长也就意味着拍卖公司将要为之付出更多的人力、物力及财力,尤其是在艺术品拍卖并不十分景气的当下,拍卖公司承受的风险很大。不过,好在齐白石的作品仍旧是当前国内艺术品拍卖的“硬通货”,而这套《十二条屏》也足够具备代表性。况且,作品一旦成功售出,带给拍卖公司的不仅仅是一份可观的佣金收入,更重要的是,在当前“纪录说明一切”的拍卖业态中,一个新的国内艺术品拍卖纪录的创造者,将会赢得怎样的市场声望。

显然,春拍的意外成功让很多人始料未及,而北京保利的齐白石《十二条屏》也似乎是为了将这一出人意料演绎到极致,选择临场撤拍。由于其估价惊人,保利拍卖最初的打算是一边展览一边寻找合适买家私洽。保利拍卖目前依然在积极为这件“香饽饽”寻找竞买者,用赵旭的话说“我们目前还在招商”。同时,对于此前曾放言亮相春拍而最终并未成行,北京保利方面也给出了相应的说法,表示“不上拍”并非因惧怕流拍。不过,好在该套作品的“保质期”为一年,北京保利仍旧可以借助此前各种造势活动所产生的市场效应,将其延伸到今年的秋拍上。

对于该套作品的市场价格,业内人士也纷纷力挺。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作为将它从台湾“挖”回大陆的关键人物,在他看来,此前齐白石单幅山水画就曾拍出近亿元,而且,其尺幅还不如这套作品单屏大,估价十亿元是一个相当理性的推算。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也认为,以这套作品的地位,一旦成交就是中国艺术品的世界纪录。事实上,在此之前,中国艺术品拍卖最高纪录也是由齐白石创下的,其《松柏高立图·篆书五言联》在2011年嘉德春拍上拍出4.25亿元人民币。

纵然有多位业内大佬力挺,但作品的市场价格最终还是要靠事实说话,即便前期有无数赞美之声,但到秋天仍旧无法兑现,那结果依旧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