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金亚科技惊魂十日 投资者吐槽“就怕卖都卖不掉”

金亚科技惊魂十日 投资者吐槽“就怕卖都卖不掉”

证券日报2015年06月15日08:1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今年2月,金亚科技发布公告称,拟向何云鹏、陈琛、周旭辉、张普、蒙琨、周星佑、杜伟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用于购买其持有的天象互动100%股权,但随后,围绕这份定增方案的质疑声就不曾断绝过。

本报记者 桂小笋 

自从5月中旬购入了金亚科技股票之后,投资者景先生就感觉自己陷入了一场骗局:“当初买的时候看到公司的公告,全是利好消息,就买了一万股,结果买完就开始跌,中间也曾想过要不要补仓,但越到后来,越觉得不对劲,可是亏损额度太高卖掉损失太大,只想着回本就行。”景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说,“直到6月4日公司的两则公告先后一出,顿时觉得被骗了,中间我也给金亚科技打过公开电话,想问问是怎么回事,但电话一直就打不进去。”

让景先生觉得被骗的两项公告,是指今年6月4日,金亚科技先是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的通知,要求补充关于公司重组的材料,这被投资者认为是重组好事将近,因此,不少投资者在当天以涨停板的价格购入了金亚科技的股票,但公司在晚间即发布公告,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受此消息影响,金亚科技一连三天跌停,随后公司宣布停牌。

“对比看公告的前后表现就觉得是被公司骗了,买进的时候全是利好消息,摊上这样的公司我们能怎么办?我是想复牌后卖掉止损,可现在就怕卖都卖不出去。”景先生称。

带着质疑上场的重组方案

今年2月,金亚科技发布公告称,拟向何云鹏、陈琛、周旭辉、张普、蒙琨、周星佑、杜伟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用于购买其持有的天象互动100%股权。经初步评估,标的资产在评估基准日的预估值为22.5亿元,截至评估基准日,标的公司(合并口径)未经审计的净资产账面值为约1.4亿元,预估值增值率为 1487.36%。交易各方初步商定的交易价格为 22亿元。

但随后,围绕这份定增方案的质疑声就不曾断绝过,针对这些质疑,金亚科技曾经在今年5月中旬发布过相关的澄清公告。

从公告来看,金亚科技的重组似乎一直处在推进的过程中,直到今年6月4日。当天早些,公司先是发布公告称,在6月3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补正通知书》,要求公司在补正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受理部门报送有关补正材料。

金亚科技也称,将按补正通知书的要求,积极准备,及时将有关补正材料报送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部门。这被市场解读为公司的重组好事将近,于是,有不少投资者在当天以涨停板的价格购入了金亚科技的股票。

但是,事情同样在6月4日出现重大转折,公司随后再度发布公告,称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根据公告所示,此次金亚科技及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分别于今年6月4日及6月5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周旭辉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6月8日,周旭辉向金亚科技申请锁定其持有的上市公司所有股份,并承诺在形成调查结论之前不转让其在公司持有权益的股份。随后又更正称,周旭辉共持有金亚科技股份约74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80%。其中,因6600万股已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且质押手续均已办理完毕,现无法办理该部分股票的锁定手续。故,主动申请锁定其持有金亚科技剩余未质押的股份。而重组事项,因为公司的被立案调查已经申请暂时撤回文件。

目前,中国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还不得而知。但是,如果金亚科技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公司将因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出现暂停上市风险。

从6月4日起的十天时间里,金亚科技的投资者们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十日:“股民的权益如何保障?血汗钱进来却遇到这样的地雷,上市公司是事应该给我们个交代?”景先生问道,“我肯定会向上市公司提出诉讼要求索赔的,而且要动员买了金亚科技的朋友也诉讼索赔,不要再对这样的公司抱有幻想”。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