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暂未纳入MSCI无碍中国A股国际化步伐

暂未纳入MSCI无碍中国A股国际化步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0日19:2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A股并未如愿出现在其新兴市场指数序列中。MSCI方面表示,世界各地主要投资者热切期待中国A股市场能够进一步开放,特别是关于额度的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股票的实际权益拥有权等问题。

新华社记者潘清 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北京时间10日凌晨,全球领先的指数和投资决策工具供应商MSCI(明晟)公司在日内瓦公布了2015年的全球市场分类评审结果。中国A股并未如愿出现在其新兴市场指数序列中。

MSCI方面表示,世界各地主要投资者热切期待中国A股市场能够进一步开放,特别是关于额度的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股票的实际权益拥有权等问题。

MSCI董事总经理、全球研究主管里米·布赖恩德说,MSCI预计“在一些市场准入相关重要问题解决后”将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

对于这一结果,中国股市表现得相对平静。当日,沪深股市低开高走,其中前者小幅收跌,后者录得1%以上的涨幅。

各方对此也并不感到意外。此前知名投行高盛曾表示,深港通尚未开通、沪港通存在额度限制且并未将所有投资者与A股连通,以及外资对A股上市公司覆盖面较窄等,或成为A股进入MCSI的限制性因素。

不过,这并不代表中国A股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地位会被国际投资者们忽视。

截至6月9日,A股流通市值高达56.19万亿元,总市值则逼近70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5月30日,A股以逾2.4万亿元的总量改写全球股票现货市场单日成交“世界纪录”。

在体量不断增长的同时,中国股市的开放进程同样令人瞩目。

来自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累计已分别达到744.74亿美元和3827亿元人民币。

去年11月17日正式开闸的沪港通则成为中国内地资本市场跨境双向投资开放的“破冰之举”。截至目前,沪股通方向3000亿元人民币总额度已经使用过半。

在此基础上,深港通将于下半年启动,7月1日起内地与香港实现基金互认。而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德意志交易所集团牵手设立的“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也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投入运作。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得益于实体资产重新配置、无风险利率下行及改革驱动,A股基本面获得投资者的看好。

事实上,的确有越来越多的国际机构开始着手增加其全球配置中的“中国权重”。继英国富时集团5月底宣布将A股纳入旗下两个新兴市场指数之后,全球指数基金巨头美国先锋集团本月初将A股直接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ETF。

与国际同行一样,MSCI也高度评价中国A股在多个领域尤其是对外开放方面的成绩,但它仍希望A股能进一步向国际投资者开放,以满足MSCI庞大而多元化客户群的需求。

据悉,MSCI将与中国证监会共同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旨在解决各项问题,包括了解国际机构投资者对于市场准入问题所提出的顾虑及解决方案。

MSCI表示,国际投资者认为“能够可靠地获取额度”,将是A股相当重要的准入条件。

MSCI表示,基于“中国当前对市场开放所取得的显著进展及持续改革的推进”,中国A股被保留在2016年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评估名单中。

在诸多国际知名投行和本土投资机构看来,届时MSCI有条件地把中国A股纳入MSCI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概率或接近100%。而伴随全球指数基金被动配置引领资金流向A股,全球股市未来可能出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重新配置”。(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