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巨无霸”中国核电亮相 A股总体表现平稳

“巨无霸”中国核电亮相 A股总体表现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0日19:2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募资总额高达近132亿元的中国核电1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日不出意外录得近44%涨幅。面对“巨无霸”的登台亮相,沪深股指低开高走、涨跌互现,总体表现平稳。

新华社记者潘清、何广怀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募资总额高达近132亿元的中国核电1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日不出意外录得近44%涨幅。面对“巨无霸”的登台亮相,沪深股指低开高走、涨跌互现,总体表现平稳。

受利空传言等多因素影响,沪深股指当日大幅低开。上证综指开盘跌破5100点,报5049.20点。此后沪指呈现稳步回升态势,午后更一度上探5164.16点的七年半新高。不过沪指未能将红盘保持到最后,收报5106.04点,较前一交易日跌7.49点,跌幅为0.15%。

深证成指表现明显好于沪指,17677.57点的收盘点位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78.58点,涨幅为1.60%。

继前一交易日止跌之后,创业板指当天先抑后扬,反弹强劲,尾盘涨势放缓,收报3834.7点,比上个交易日升129.16点,涨幅达3.49%。全日创业板成交金额为1690.19亿元,比上个交易日增加7.42%。

尽管股指涨跌互现,沪深两市仍同步呈现涨多跌少格局,告跌品种总数不足500只。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190只个股涨停。

行业板块方面,上涨数量居多。传媒教育、电力两板块整体涨幅超过2%。贸易服务、综合类、零售连锁等多个板块涨幅也在1%以上。机械制造板块表现不佳,整体跌幅接近2%。银行,以及前一交易日表现抢眼的煤炭板块出现在跌幅榜前列。

在前一交易日基础上,沪深两市成交继续萎缩,分别为10064亿元和8108亿元,总量降至1.8万亿元附近。

沪深300指数小幅收跌,报5309.11点,跌8.35点,跌幅为0.16%。10条行业系列指数中6条告跌,300公用跌幅超过2%。300信息涨幅达到3.32%。

沪深B指同步反弹。上证B指涨1.92%至521.97点,深证B指涨0.52%至1557.72点。

当日沪深两市迎来8只新股集中上市,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被市场称为“巨无霸”的中国核电。资料显示,中国核电此次发行数量达到38.9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131.9亿元。本次IPO中国核电共吸引1.69万亿元申购资金,创下多年新高。

上市首日,中国核电不出意外遭遇盘中临时停牌,以4.88元的收盘价完成“首秀”,首日涨幅为43.95%。一些机构评价认为,中国核电上市市场总体表现平稳,表明伴随流通市值突破56万亿元,A股对大盘股上市的承接能力正在显著增强。

当天与中国核电上市同样引发关注的,是MSCI宣布暂不将A股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指数。当日沪深股指早盘大幅低开,与这一消息的公布不无关系。但基于“中国当前对市场开放所取得的显著进展及持续改革的推进”,MSCI将中国A股保留在2016年新兴市场指数的评估名单中。

MSCI同时透露,将与中国证监会共同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待“一些市场准入相关重要问题解决后”将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而在一些国际知名投行看来,2016年A股被纳入的可能性“接近100%”。(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