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网购经验:你所不知的网购秘密

网购经验:你所不知的网购秘密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30日02:44分类:新华社报刊

□ 丁宁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网购相关的秘密也变得越来越多。当然,这些秘密并非都是不能说的秘密。本期笔者特为广大读者带来一次大揭秘。

“误差”大多就是缩水

目前来看,包括衣服等在内的众多纺织品,由于存在一定弹性,所以在测量尺寸时都会存在一定误差。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除衣服之外,很多纺织品的误差其实就是为缩水变相找了一个看似合理的理由而已。举例来说,如果网购一件1米见方的午睡盖毯,商品详情中写明误差±10CM。那么消费者在收货后,就有很大可能性收到一件0.9米见方的午睡盖毯,而不是1.1米见方的午睡盖毯。如此一来,不良商家就可以通过“误差”来进行夸大宣传,让很多商品在描述过程中“看起来更美”。

无独有偶,在诸如毛绒玩偶等方面,“误差”的应用也比较广泛。如果毛绒玩具刚好有一个卷曲的尾巴或很长的尾巴,那么长度数据当中就会有尾巴拉直之后的总尺寸。举例来说,如果一个小猴子玩偶,躯干长度只有40CM,但尾巴长度却有30CM。那么在商品详情当中,就会着重描述猴子玩偶的70CM总长度,而特意忽视对40CM躯干长度的描述,甚至干脆避而不谈。同样的道理,如果是一个坐姿放置的小熊玩偶,那么就会描述直角长度为80CM,而不是小熊玩偶拉直之后的60CM实际长度。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网络购物很难看到实物,所以消费者只能依靠尺寸数据来进行选购。有鉴于此,消费者在选购那些依靠尺寸来定价的商品时,最好还是先看看其他买家的评价再出手。

屏碎险比意外险更贵

现如今,网购智能手机已越来越普及,且智能手机的屏幕也越来越大,所以一旦发生跌落就很容易发生屏碎问题。针对此种情况,很多电商都推出“意外险”和“屏碎险”。所谓“意外险”,按照淘宝官方规定来看,其实就是用户在正常使用过程中由于不慎将手机坠落、挤压、碰撞而产生的任何硬件性能故障,无论其损坏程度和故障程度,淘宝均提供硬件维修或更换,使产品重新恢复正常运行服务。反观“屏碎险”,则是针对手机因意外发生屏幕或玻璃碎裂情况(不含手机质量问题引起的花屏、黑屏和人为疏忽进液),淘宝免费为用户提供一次换屏维修(包括但不限于维修、更换零部件等)。细心的读者看到这里就会发现,“意外险”其实是把“碎屏险”所出现的问题包含在内的。按照常例来说,“意外险”价格应该高于“碎屏险”才对。但令人意外的是,以淘宝为代表的很多电商,“意外险”价格都明显低于“碎屏险”。举例来说,淘宝平台上购买一台价值599元的红米2A手机,意外险的价格仅为19元,屏碎险的费用却高达99元,究竟为何呢?

原来,手机屏碎险通常都是100%全免费的。一旦在服务有效期内发生屏碎,那么淘宝就需提供一次修屏、换屏或整机更换服务。最高责任就是手机换屏的全部费用总额,且不超过手机购机金额。至于“意外险”,虽也包括屏碎,但却需消费者支付一定费用。同样按照淘宝官方的规定,一旦手机发生意外,当淘宝判定无法修复时,淘宝将提供更换新机服务。消费者可以选择更换同款手机,但却需于取机前支付购机金额的(20%+N*2%),其中N为本服务生效月份数。当手机产品屏幕碎裂,淘宝提供维修服务时,消费者取机前则需支付购机金额的20%作为维修免赔额(购机金额以淘宝网系统记录的实际成交价“单价”为准)。综上所述,消费者在购买“意外险”和“碎屏险”时还需仔细斟酌才行。

清一色新手评价水分多

最近的天猫和淘宝可谓是遇到了多事之秋,无论是工商总局还是奢侈品牌厂商,都曾追着阿里集团的假货问题不放。面对此种穷追猛打,天猫和淘宝反倒选择“顾左右而言他”的策略。非但没有在官方主页上透露打假进度,反倒是在近期的主页上发布了“阿里开出炒信罚单:47个淘宝冠钻商家被关店”的新闻。客观来说,“炒信”其实就是“炒作信用”,虽也有助于建立诚信的购物环境,但与打假却没有多大联系。

那么,即便不讨论打假,反观天猫和淘宝平台的“炒作信用”,就真的开始偃旗息鼓了吗?根据笔者的调查,其距成功还差得很远。有鉴于此,在淘宝还没有解决“炒信”问题之前,笔者先给广大读者支上一个妙招。举例来说,如果消费者看中一款商品,且查看其他用户的评价均是溢美之辞。这时不仅不能放心,反倒还要提高警惕。一款有了众多评价的商品,如果都是“心级”买家的评价,却干脆没有“钻级”买家的评价,就很可能是造假,也即是炒信,这样的评价水分很多。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炒信群体平时只负责炒信,很少进行真实的网络购物。所以也就很难从一个“心级”菜鸟买家升级为“钻级”老鸟买家。如此一来,如果这款商品的评价中只有菜鸟买家却没有老鸟买家,就非常值得怀疑。当然,此类事件不仅发生在天猫和淘宝,在众多电商的第三方店铺当中也开始出现,所以消费者还是应多留意才行。

“满减券”悄悄潜伏着

随着电商竞争的逐步加剧,电商促销的花样也开始越来越多。这其中,满减优惠券就是一个相当不错的促销策略。比如说满100减10元的优惠券,只要消费者适当“凑单”,便可在实际购物时拿到接近9折的优惠价格。以淘宝为例,除店铺首页或商品详情页面外,通常还可以在购物车当中看到满减优惠券。以天猫为例,除店铺首页或商品详情页面外,通常还可以在鼠标移动到网页右侧时出现的边栏当中找到。至于京东、苏宁、当当等主流电商,则是在商品售价下面的促销信息当中找到。这时,消费者只需在购物时提前领取满减优惠券,即可在下单之后享受更为优惠的价格。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