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业内人士:基金互认有助内地基金“出海”

业内人士:基金互认有助内地基金“出海”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23日04: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在历时两年多的准备后,中国证监会22日表示,已与香港证监会就开展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正式签署备忘录,同时发布《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自2015年7月1日起施行。

中国证监会表示,双方将主要引入对方市场主流成熟品种,以香港基金进入内地为例,管理人必须在香港注册及经营,持有香港资产管理牌照,未将投资管理职能转授于其他国家或者地区的机构,基金成立1年以上,资产规模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或者等值外币),不以内地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在内地的销售规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不高于50%。而内地基金进入香港,也需符合对等条件。

中国证监会表示,截至2014年底,符合上述互认标准的香港基金有100只左右,截至2015年一季度,内地基金有850只左右符合标准。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A股风口上,此举或许更有利于海外资金进入A股。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此前舆论一直担心基金互认实施后,香港基金将加速内地资产进行海外配置,从而加速QDII基金的式微。但是在目前时间窗口上,A股更具有吸引力,短期对内地QDII基金的影响可能不如预期那么利空,相反投资者对A股的热情可能更高,反而有利于内地基金“出海”,也有利于吸引海外成熟资金进入A股市场。根据规定,内地与香港公募基金互认的投资额度是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人民币。

南方东英资本市场部经理李梓维表示,决策层宣布中港基金互认将在7月1日正式开通,又一次为中港股市带来新机会。近期,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指数ETF上市,一周时间内基金规模从首募的0.38亿狂涨至3.78倍达到1.41亿港币,显示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热情。

   而另一位QDII基金经理表示,基金互认正式落地,对于一些投资香港和大中华区的QDII而言不算危机,因为目前港股和中概股QDII的业绩目前远超海外基金,但是对于投资美股、全球及大宗商品的基金来说有影响。

根据规定,香港基金在内地的销售规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不高于50%,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能是为了防止专门针对对方市场的投资者设计高风险产品。此外,证监会规定,香港互认基金的管理人应当委托内地符合条件的机构作为代理人,代为办理产品注册等事项。相关代理人应当具备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公募基金管理资格或者托管资格,即香港互认基金产品的代理人应当是内地公募基金管理人或者托管人。据了解,部分具备托管资格的券商对此表示出较大兴趣,已着手与香港子公司联系。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