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填平一切估值洼地 眺望4200点

填平一切估值洼地 眺望4200点

上海证券报2015年04月13日09:0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上周A股市场宽幅震荡,尤其是创业板指。庆幸的是有惊无险,不仅仅创业板指迅速收复失地,而且上证指数也站上了4000点,只是成交量在上周五略有所萎缩,出现一定程度的量价背离现象。

百临咨询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宽幅震荡,尤其是创业板指。庆幸的是有惊无险,不仅仅创业板指迅速收复失地,而且上证指数也站上了4000点,只是成交量在上周五略有所萎缩,出现一定程度的量价背离现象。但考虑到个股行情的火爆等因素,大盘短线仍有进一步上涨的动能,上证指数有望迅速摸至4200点。

乐观政策氛围削弱量价背离担忧

的确,量价背离是牛市行情演绎的一个隐患。但是,量价背离出现并不一定预示A股会见顶回落。比如说沪深两市在2014年12月就出现天量,屡破万亿元。但不久,成交量就迅速萎缩至万亿元以下,上证指数随之有所震荡,但创业板指却反复震荡走高,出现了主升浪行情。由此可见,量价背离并不一定对应着指数的回落。

这主要是因为量只是影响行情的一个变量。引导行情发展的核心因素是政策导向,只要政策导向乐观,那么,场外增量资金会源源不断地涌入,从而迅速改变量价背离的窘境。就如同近期成交量迅速再度站上1万亿元,且屡屡上破1.5万亿元,融资余额也达到1.6万元,如此的数据就说明了政策导向趋势才是影响行情的关键变量。

反观当前的政策导向,依然乐观。不仅仅是指监管层面的影响,而且还有关于金融改革的信息,比如说鼓励基金、券商积极参与企业年金计划的信息,无疑会赋予券商股新的业绩增量空间。再比如说招商银行的大额员工持股计划也意味着国有控股金融公司的改革正在深入,如此就必然会激发各路资金对金融股的乐观预期。与此同时,5月1日将生效的存款保险制度也就意味着我国降准的空间已打开,这都会激发多头积极做多的底气,从而引导着新增资金继续跑步入场,A股市场的发展趋势依然值得期待。

资金新动向或催生新涨升先锋

更为重要的是,市场资金流向出现了新的变化,那就是填平一切估值洼地,从港股到B股,均说明了这一点。既如此,同样是估值洼地的金融股就会迎来新的资金关注激情。毕竟目前银行股只有8倍的市盈率,较目前创业板近百倍市盈率形成了强大的估值落差。而银行股也并非没有成长性,如果降准空间打开,那么,资金运作空间也随之打开,业绩弹性也有望随之提升。既如此,8倍的市盈率就赋予回升的能量。

相对应的是,在金融股中也存在着结构性的估值洼地。比如说中国平安,无论是从市盈率、市净率、新业务价值坐标等估值数据来看,是目前四家保险股中估值最低的,同时也是去年以来涨幅最低的。在此背景下,中国平安就有望回升。而且,大致匡算的话,就中国平安估值与其他三家保险股平齐的话,中国平安的A股股价就有望达到100元一线,如此就意味着中国平安的股价弹升空间相对乐观。由于中国平安是上证指数、上证50、沪深300的核心权重股,因此,中国平安的上涨必然会带动着上证指数的上涨。如此看来,上证指数真的可能站上4000点,就有望得陇望蜀,眺望4200点。

关注估值洼地效应股

正因为如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尚不至于过于谨慎,仍可以加大操作力度,尤其是从估值洼地效应的角度寻找投资机会。

就目前来看,一是B股,主要是因为B股目前的估值仍然是A股的50%,而且继东电B成功转A成为浙能电力后,新城B也将转A,说明了B股在改革中有望获得新的涨升动能。二是变化中的低市盈率行业,比如说银行业,降准空间的打开、银行资产证券化注册制的实施等,均意味着低市盈率的银行业正在沐浴着改革的春风,股价将持续活跃,可跟踪。三是行业中估值低企的品种,比如说保险股中的中国平安,证券股中中信证券,银行股中的平安银行,他们也会因为估值洼地效应而得到市场的跟踪。四是二、三线蓝筹股,上海家化在上周五的崛起就是如此,双汇发展、伊利股份、青岛啤酒、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等个股可跟踪。

(执业证书:A1210612020001)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