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农村“土豪”融资记

农村“土豪”融资记

经济参考报2015年02月25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2月2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林远 四川宜宾报道)“羊年我想要搞一个有机农场,在里面种上西瓜、樱桃。”说这话的樊志容是宜宾市郊区的一个农民,她2008年在县城注册了一个专业合作社,从外省引入了种植草莓的先进技术。通过全家人一起经营和努力,现在她建的生态农场每天最多能有超过200个客人来观光和采摘。

“新的一年我想建一个土特产交易中心,就设在主干道的路边上,服务更多的农户。”投资人漆建原来从事房地产开发工作,2011年响应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一头扎进了农业产业。现在他打造的水产养殖生态园已经是四川省优势水产品养殖示范基地,养殖了包括鲟鱼在内的十余种长江珍稀鱼类并源源不断地投向市场。

“我要养更多的黑猪!”90年代从事屠宰工作的朱顺彬在2010年转行修了自己的养猪场,15000平米以上的猪舍可谓“地区养猪一霸”。2014年的猪价大跌让他亏损惨重,但也从中发现了机遇:在猪价一片哀鸿时,自己精心饲养的几百头生态黑猪仍然价格坚挺,保证了盈利。所以他暗下决心未来要把养殖的重心放到黑猪身上。

从事农业产业的这仨人,有农民,有工商资本家,有搞养殖的,也有搞种植的,而他们相同的特点是,都可被称为“土豪”:通过流转,他们都拥有了数百亩乃至上千亩的土地使用权。也因此,他们的春节愿望不谋而合,就是在新的一年扩大经营规模。

而当记者问他们在实现这个愿望的路上有什么挑战时,他们的答案也是一致的:希望能顺利融资。

“融资难是农业企业面临的普遍现象,我们发展需要钱,最终还要靠银行支持。”有工商资本背景的漆建心里清楚,单靠出去找投资人不现实,只有贷款才是他们这群人的必选之路。

但是,银行的三农贷款不像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过去大多采用信用贷的方式,也就意味着每笔贷款只能是几万块钱,对于他们“宏大”的发展计划而言,这点儿钱有点不够。“怎么贷才能贷出更多的钱呢?”朱顺彬为这事颇为郁闷。

把他们三人在现实生活中联系起来的,是一位名叫梁华的人。从事农业开发产业的梁华主营“养鸽子”,也久为农业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所恼。因此,经过很长时间的思考和游说,梁华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法子。

他申请成立了一个互助会,会员就是樊志容、漆建、朱顺彬这样的农业人。互助会会员每次为扩大生产而贷款,可以由互助会进行担保,降低银行对农业企业风险高,易出现坏账的忧虑,提高贷款的成功率,而且这样的联保形式让银行也更容易申请贴息。

这些志同道合的农业人一拍即合,很快这个点子就变成了现实,到记者发稿前,他们这个互助会刚好获批。

有了互助会当保障,接下来就要找银行了。平时喜欢钻研政策的梁华还在新闻上看到一个好消息,国家划定了主要扶持三农产业的几大金融机构,其中有很早以前一度帮助过他脱离经营困境的邮储银行。于是他迫不及待的联系了对方,希望能先行打听一下,没想到对方给了他一个更好地消息。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要在一些地区先行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而四川省正好是邮储银行推出这项业务的试点地区。邮储银行宜宾市分行的有关负责人告诉梁华,未来他们互助会的这些“土豪”们都有希望通过这个新产品获得更多的贷款,而且随着当地的确权颁证工作逐渐开展,以及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建设搬上议程,这一天可能不会太远。

采访的最后,记者问他们:“有了资金支持,有机农场、土特产交易中心、黑猪养殖这些扩大经营规模的目标都很可能实现,但如果你们经营不善还不起贷款,银行可能会把你们好不容易流转过来的土地给收走,会不会担心?”

“不担心,绝对能搞好。”几人异口同声地说。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