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A股送出大红包维持仓位均衡配置

A股送出大红包维持仓位均衡配置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6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孙志远  

节前股市也要有红包,A股连续下跌后终迎反弹。截至2月13日,上证指数收于3203.83点,全周大涨4.16%,深证成指收于11443.05点,涨幅高达6.04%。小盘股继续强于大盘股,但是优势已经明显缩窄,创业板综指上涨5.67%,中证100指数、中证500指数和中小板综指分别上涨4.33%、4.24%和4.68%。行业方面,TMT板块领跑市场,通信、传媒和计算机涨幅都在7%以上,但周期板块也有复苏迹象,建筑、非银也都表现较好。石油石化、银行和煤炭则表现一般。

上周虽面临巨量新股抽血,不过在CPI创出新低的背景下,央行公开市场给予充分支援,另外前期大盘股回调已经相对充分,市场关注度提升,导致指数显著反弹。

A股“红包”行情如期而至

上周的市场表现很好的验证了我们前期的观点,牛市根基未遭破坏,利率下行、改革推进、稳中求进趋势未变,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不改,增量资金入场也只是刚刚开始。降准强化利率下行逻辑,年初以来市场风格转换是轮涨而非重回结构市。市场短期遇波折,但牛市根基未变,维持看多。在具体品种上,低利率的金融地产、创新的高端装备和互联网、改革的国企改革三条主线,主题看好受益国企改革和迪士尼的上海本地股。

上周央行于公开市场进行了2400亿元逆回购操作,累计净投放资金2050亿元。受春节假期提现需求的影响,上周资金面继续向紧,银行间7日质押式回购利率从前周五的4.41%上升到上周五的4.72%。本周公开市场没有资金到期。本周没有任何债券发行,到期规模为1035.31亿元。上周债市继续高歌猛进,利率债依旧冲在最前沿,但是领先优势已经大幅缩窄。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来自于央行进一步推行的货币宽松政策,即地方版SLF和公开市场大量净投放,另一方面也来自于不断流出的降息传言。在降准以及全球央行放松货币之后,市场对于中国继续降息的预期较高,但是我们认为降息在央行货币政策排序上应当非常靠后,具体原因在于人民币尚处于贬值通道内,虽然适当贬值有利于出口,但是继续降息会打压内外利差,有可能导致人民币汇率快速下行,所以该手段不会是央行的首选。

另外,在降息的时点上,也可能晚于市场的期望,理由在于当前大家盼望降息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基本面数据的走弱以及1月CPI大幅低于预期。我们认为,基本面在不断的刺激过后向下动力有可能短期趋缓,而1月CPI在今年春节错位的背景下,可比度不是那么高,近期反弹的油价也会影响通胀预期,一旦2月CPI出现反弹,恐怕降息就会延迟。总体来看,我们的策略没有变化,只是比纯多头略微空那么一点点,因此在债券券种选择上,我们没有挑选进攻性最强的利率债,而是挑选了票息安全垫较高的高收益债。

控制仓位迎羊年

上周市场在期权上市以及巨额打新资金冻结的2个重要事件影响下,仍然延续了节前一周送红包的历史惯性走势。降息以及降准的预期抬升以及前期修复充分存在反弹需求或许是市场表现强势的重要原因。但我们认为节前出政策概率不大,加上过年日益临近,部分投资者提前退场,剩余投资者也是无心恋战,市场成交额有所缩减,建议下周最后2个交易日继续控制仓位,维持目前仓位过年。

在具体配置品种上,与我们之前判断的一样,上周市场的大小风格走势逐步接近,维持大小风格均衡配置,大盘品种可采用适合中长期持有的ETF品种配置,如央企ETF、沪深300ETF,相对较为激进的投资者可采用性价比不错的银华中证90B,而小盘风格可选性价比不错的富国创业板B或者选股能力较优的主动基金经理产品进行配置,如中欧盛世成长B。对于稳健投资者,推荐配置即期收益率较高的招商券商A。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