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维护市场秩序须舞好反垄断之剑

维护市场秩序须舞好反垄断之剑

经济参考报2015年02月13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2月13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据报道,全球最大的手机芯片厂商之一美国高通公司10日宣布,将向中国官方支付60.88亿元(约合9.75亿美元)反垄断罚款,了结为期15个月的反垄断调查。高通公司还表示,将执行一项整改计划,修改在中国的某些商业惯例,全面满足国家发改委的要求。

应当说,此次处罚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罚款的总额,也已超过了去年全年反垄断罚款的总和。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消费市场,特别是高科技电子产品,不仅市场容量大,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也高。如果不对垄断行为进行调查和处罚,将对中国消费者利益产生极大伤害。

高通公司把过期专利、非标准许可等不应当收取费用的项目绑在一起,鱼目混珠,获取不当利益,当然是不可容忍的。关键在于,这样的行为,为什么一直没有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也没有引起被收费单位的反抗,是值得好好反思的。因为,垄断问题的形成,除了企业自身的原因之外,与政府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相关企业和消费者缺乏反垄断意识等,也是有关联的。尤其令人感到担心的是,相关企业是否成了这些外企的同谋,不然,为什么甘愿自己的利益受到伤害呢?

事实上,像垄断这样的行为,在发达国家是更加不可容忍的,特别是美国,动辄对垄断行为进行巨额罚款,迫使企业遵守美国的法律。但是,我国在对待外企可能存在的垄断行为方面,却经常是前怕狼后怕虎,唯恐这样做会影响到中国的投资环境。殊不知,保护了垄断,就是保护了暴利、保护了市场不规范行为,还有可能将很多企业与产品阻挡在国门之外,无法进入中国市场。

必须看到的是,中国在经历了上一轮的外资引进和对外开放以后,也已经到了需要转变利用外资和对外开放理念的阶段了,投资环境也不再是以出台优惠政策和保护垄断利润等为主要内容,而是转向“双赢”,实现互惠互利,而不是一方得利,另一方委曲求全。因此,对包括垄断在内的反市场行为、损害国家和其他企业、消费者行为的问题,必须毫不犹豫地加以解决,决不手软。

正因为如此,希望有关方面能够以高通为模板,展开新一轮的反垄断工作,将反垄断之剑舞得更响、舞得更快、舞得更有生气,让那些试图在中国市场获取垄断暴利的外国企业,能够收敛一些、小心一些,特别是新进入中国市场的高科技产品、医药产品等,更要彻底堵塞垄断之门,见一起、罚一起,将其罚得不敢越雷池一步。如果说贸易保护还会受到相关国家政府的反制和反保护的话,反垄断可是找不到任何理由对中国企业和产品进行反制的。毕竟,中国有资格进入国际市场的高科技产品、高利润产品还很少很少。

当然,为了避免给受到反垄断调查的外国企业和政府有话说、有把柄抓,在加大对外企反垄断调查力度的同时,对国内企业的反垄断调查,也要不袒护、不庇护,做到一视同仁。只有这样,市场环境才能真正得到改善,国际巨头们才不敢公然对抗中国的法律,也不敢再到中国市场来耀武扬威、公开违法。下一步,对汽车生产企业等不买中国消费者和政府职能部门账,遇到安全隐患等不迅速采取招回措施的,也要按相关规定和要求予以调查和处理,并禁止这些企业和产品的再进入。(谭浩俊)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