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业内人士认为股票期权有助于提高市场效率

业内人士认为股票期权有助于提高市场效率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3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上证50ETF期权合约9日上市交易。华夏基金上证50ETF总经理方军日前表示,上证50ETF在上交所总市值规模是260亿元左右,日均成交额大概是7亿到8亿元。此次推出的股票期权之所以选择上证50ETF作为标的,从指数角度来看,上证50ETF抗操控性比较强,资产比较大,换手率比较高,流动性比较好。从上证50ETF组成的成分股看,主要是一些强周期的龙头行业和市值偏大的行业,资金较难操纵。另外,上证50ETF是单市场指数,成分股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强周期龙头行业,不涉及到跨交易所之间比较复杂的登记、交割等问题,这也使得其出风险的可能性比较小。

至于下一步股票期权会否拓展到上证180或深证100ETF,中信证券金融工程及衍生品组的高级分析师赵文荣称,从投资者市场需求或者市场发展方向维度来判断,如果50ETF上市平稳运行,投资者也能熟悉相关功能进行投资,开发一些策略的话,那么上证180ETF、深100ETF也应该可以顺利推出来。至于推出时点,除了政策,还要看投资者对目前股票期权的理解程度以及市场运行情况,所以,时点尚难预测。

谈及股票期权推出对市场的影响,方军表示,无数研究表明,衍生品的上市其实不能影响市场的方向和走势,其更大的作用其实是增加市场定价效率。作为衍生工具,股票期权很大程度上是丰富中国资本市场层次、拓宽产品,使得证券市场定价越来越有效率。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