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信心撑起中国股市“上行线”——来自股市一线的调查报告

信心撑起中国股市“上行线”——来自股市一线的调查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2日09:1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与牛市判断相比,人们更为关心的是:经济新常态下股市将呈现怎样的新常态?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 赵晓辉 潘清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经过连续几天盘整之后,沪深股市双双以红盘结束了今年前8个月的征程。回顾过去8个月的走势,A股市场在最近两个月呈现出有别于上半年的久违的向好态势,沪指近两个月涨幅超过8%。

在连续上涨并创下2248.54点的年内新高之后,沪指呈现出徘徊迹象。是继续上行演绎为牛市,还是股指回落仅仅构成小反弹,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国股市走到了一个重要关口。更值得深入探究的是,在经济迈向新常态的过程中,股市到底在发生着怎样的变化,股市能否随着经济质量的提升而迈上一个新台阶,从股市中如何窥得中国经济和改革的前景?新华社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调查。

第一,人气积聚的中国股市

伴随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收报2217.20点和7841.70点,2014年A股市场完成了三分之二时段的交易。

在过去的8个月中,A股走势可谓“峰回路转”。上半年,沪深股指低位震荡双双告负。向来被视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的股市大幅跑输GDP增速。

不过,这一切在下半年伊始骤然改变。得益于多重利好因素的拉动,沪深股指在7月下旬分别走出罕见“八连阳”,上证综指于8月20日盘中攀上2248.94点的年内高点。

按照收盘点位计算,今年前8个月沪深股指累计涨幅分别为4.78%和3.45%。其中,七、八月份沪深两市的涨幅分别达到8.24%、6.79%。

不期而至的反弹,一度让人发出“牛市来了”的惊呼。

可是,放在全球范围内来看,可以发现A股市场与同期其他市场的表现相比并不算“抢眼”。从全球范围观察,今年以来经济复苏推动资本市场普遍上扬。作为成熟市场的代表性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标准普尔500和纳斯达克等美股三大指数8月27日携手创出历史新高。新兴市场表现更加抢眼,截至8月28日收盘,印度孟买SENSEX指数年内累计上涨近26%。阿根廷MERV指数同期涨幅更高达八成以上。

这意味着即使宏观经济增速保持在7%以上的高位,即使经历强劲反弹,A股整体表现仍不敌大多数新兴市场,相对于欧美等成熟市场的估值优势也在逐步丧失。

但另一方面,与乏善可陈的总体表现相比,A股市场悄然出现的结构性变化似乎更值得关注。

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的统计显示,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划分,今年以来综合类、休闲服务、汽车、计算机、电子、有色金属、通信、电气设备、轻工制造、国防军工分列行业涨幅榜前十位。

进入2014年以来,大数据、文化传媒、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新能源、高铁建设、3D打印、上海自贸区、国企改革、“沪港通”等概念股相继成为市场热点。

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分析认为,上述热点行业和概念,或涉及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或与一些重要改革举措同步。从这个角度来说,以优化资源配置为主要功能的股市,不仅反映着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进程,更对其产生了显著的助推作用。

中小板、创业板的强势上涨,也佐证了这一判断。“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走势要好于上证指数,这是因为它们代表了新兴产业,说明我国经济转型的努力正在见效。”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庆说。

尽管这其中有中国股民喜爱“炒小”的投机因素,但是背后的基本面支撑更为重要。“股市‘晴雨表’反映的不是经济总量,而是中国经济的变化与质量。”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

统计显示,截至8月28日,A股市场年内累计排名前十位的个股中,9只涨幅超过200%。今年以来股价“翻番”的个股也不在少数。这意味着尽管A股还未显现出明显的“赚钱效应”,但若能精准把握优质投资标的、踏准市场节奏,精明的投资者依然能跑赢指数,获取不菲的收益。

密切跟踪股市动向的人们不会忘记,一年前的几乎同一时间,一波“销户潮”让人感叹市场人气降至“冰点”。这一状况在进入2014年以后逐步获得改观。

在IPO重启、扩容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今年以来股票市场累计开户数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截至7月末全市场各类账户累计数量超过2.2亿户,较上年底增长2.61%。

在本土投资者投资意愿回升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海外资本开始瞩目A股。过去几个月中,QFII和RQFII纷纷增仓蓝筹股,海外资金持续流入香港市场,积极备战开闸在即的“沪港通”。瑞银证券中国研究副主管陈李表示,预计明年年底境外投资者持股市值可达8500亿元至9000亿元水平,占A股全部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接近10%。

[责任编辑:李晓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