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上市首日缩水74%

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上市首日缩水74%

证券日报2014年07月21日09:0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上周,ETF基金市场悲喜交加,喜的是再添新丁,悲的是“减肥”趋势延续,份额继续缩水。

ETF基金数量增至88只,总份额持续前周的“减肥”趋势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上周,ETF基金市场悲喜交加,喜的是再添新丁,悲的是“减肥”趋势延续,份额继续缩水。

上周五,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上市交易,为ETF市场注入5.56亿份增量,两市ETF基金数量增至88只,但是该基金上市首日即遭遇大额净赎回,最新份额仅1.43亿份,缩水74.28%。同时《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上海及深圳证券交易所最新公示数据整理显示,之前已有的87只ETF基金,上周份额缩水1.32亿份,持续前周的“减肥”趋势。

具体看来, 87只ETF中,上周共有11只基金份额实现增长,较前周增加4只,净申购份额共计5.47亿份,较前周增加3.82亿份。上周共有46只ETF遭遇净赎回,较前周减少7只,上周共计净赎回份额为6.79亿份,较前周减少0.02亿份。此外,还有30只基金上周份额未发生明显变化,较前周增加3只。

从单只基金看,易方达深证100ETF凭借2.87亿份的净申购,成为单周“增肥王”,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再次遭遇逾1亿份的净赎回。

两市ETF基金增至88只

上周五(7月18日),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上市交易,上市交易份额为5.56亿份。随着该只基金的上市,两市运作的ETF基金数量增至88只。该基金是易方达基金旗下第58只基金,也是该公司旗下第8只ETF基金(不含ETF联接基金)。

据介绍,该基金是目前市场上唯一跟踪非银板块的ETF,他采用完全复制法跟踪沪深300非银行金融指数,该指数基本上覆盖了A股市场上所有券商、保险股共22个样本股,行业可投资覆盖率超过95%,能够全面反映非银行金融板块的市场行情

但是,上市当天,该基金就遭遇了4.13亿份的净赎回,净赎回率为74.28%。截至上周末,该基金份额仅为1.43亿份。

2只基金份额增长过亿元

统计显示,上周两市可比87只ETF基金中有11只实现净申购,占比为12.64%,共计实现5.47亿份的份额增长。实现净申购基金数量较前周增加4只,净申购份额较前周增加3.82亿份。

其中易方达深证100ETF的份额从前周末的183.58亿份增长至上周末的186.45亿份,周内增长2.87亿份,是两市运作的所有ETF中,单周“增肥”最多的基金,也是上周唯一净申购逾2亿份的基金。

和易方达深证100ETF同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运作的易方达创业板ETF,上周也实现了1.56亿份的净申购。除上述两只基金外,其余上周实现份额增长的ETF基金,净申购份额均在1亿元以下。

上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运作的ETF中,仅3只实现净申购,除上述两只基金外,华夏中小板ETF也实现了0.24亿份的份额增长。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运作的ETF基金中,上周仅8只实现份额增长,其中份额增长逾0.1亿份的基金,仅华安上证180ETF和华夏沪深300ETF两只,其净申购份额分别为0.51亿份和0.13亿份。

逾五成ETF基金份额缩水

上周,两市共有46只ETF基金遭遇净赎回,占比为52.87%,净赎回份额共计6.79亿份。遭遇净赎回基金数量较前周减少7只,净赎回份额也较前周减少0.02亿份。

具体看来,上周仅华泰柏瑞沪深300ETF遭遇了逾1亿份的净赎回,其份额从前周末的78.23亿份缩水至上周末的75.88亿份,周内缩水2.35亿份。值得注意的是,前周该基金也是当期唯一份额缩水逾1亿份的ETF基金,期内净赎回份额为1.54亿份。即两个交易周内,该基金份额共计缩水近4亿份。

此外,两市还有10只ETF上周净赎回份额逾0.1亿份。其中,在深市运作的ETF基金中,嘉实沪深300ETF上周份额缩水最多,净赎回份额为0.59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广发中证全指可选消费上周也遭遇了0.32亿份的净赎回,该基金自6月25日上市以来,份额持续缩水,最新份额仅为1.38亿份,较上市交易的8.38亿份,缩水7亿份,缩水率达83.53%。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