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添丁又“增肥” ETF上周“双喜临门”

添丁又“增肥” ETF上周“双喜临门”

证券日报2014年06月30日10:26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嘉实沪深300ETF凭借5.55亿份的净申购,成为单周“增肥王”

嘉实沪深300ETF凭借5.55亿份的净申购,成为单周“增肥王”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上周三,广发中证全指可选消费ETF上市交易,为ETF市场注入8.38亿份增量。同时《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上海及深圳证券交易所最新公示数据整理显示,之前已有的86只ETF基金,上周份额增长9.86亿份亿份,继前周“爆肥”24.57亿份后,延续了增长势头。

具体看来,广发中证全指可选消费ETF上市3个交易日内,份额缩水0.1亿份。而两市之前已有的86只ETF中共有14只基金份额实现增长,较前周增加2只,净申购份额共计12.4亿份,较前周减少16.02亿份。上周共有39只ETF遭遇净赎回,数量较前周减少7只,上周共计净赎回份额为2.54亿份,较前周减少1.31亿份。此外,还有33只基金同期份额未发生明显变化,较前周增加5只。

从单只基金看,嘉实沪深300ETF凭借5.55亿份的净申购,成为单周“增肥王”,而华安上证180ETF因为0.73亿份的净赎回,成为单周“减肥王”。

两市ETF基金增至87只

上周三(6月25日),广发中证全指可选消费ETF宣布上市交易,上市交易份额为8.38亿份。随着该只基金的上市,两市运作的ETF基金数量增至87家。该基金是广发基金旗下第51只基金,也是该公司旗下第5只ETF基金(不含ETF联接基金)。

据介绍,该基金标的指数为中证全指可选消费指数。该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在2011年7月11日发布,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旨在反映沪深两市A股中可选消费行业类股票的整体表现。

但是,上市仅3天,该基金就遭遇了1000万份的净赎回,截至上周末,份额仅为8.28亿份。

4只ETF基金份额增长过亿元

统计显示,上周两市可比86只ETF基金中有14只实现净申购,占比为16.27%,共计实现12.4亿份的份额增长。虽然实现净申购基金数量较前周增加2只,但是净申购份额较前周减少16.02亿份。

其中嘉实沪深300ETF的份额从前周末的112.68亿份增长至上周末的118.23亿份,周内增长5.55亿份,是两市运作的所有ETF中,单周“增肥”最多的基金。

除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外,上周份额增长逾1亿份的还有3只基金,分别是易方达深证100ETF、南方开元沪深300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上周3只基金的净申购份额依次为2.09亿份、2.02亿份和1.02亿份。值得注意的是,上述4只上周份额增长逾1亿份的基金,均在深市运作。

除上述4只基金外,两市上周份额增长逾1000万份的基金共计有4只,这4只均在沪市运作。

逾四成ETF基金份额缩水

上周,两市共有39只ETF基金遭遇净赎回,占比为45.35%,净赎回份额共计2.54亿份。遭遇净赎回基金数量较前周减少7只,净赎回份额也较前周减少1.31亿份。39只份额遭遇缩水的基金,在深市运作的有13只,在沪市运作的有26只。

整体来看,上周遭遇净赎回基金的净赎回份额并不大,均在1亿份以下。其中,华安上证180ETF的份额在前周末64.46亿份的基础上,周内缩水0.73亿份,最新份额为63.73亿份,是两市运作的所有ETF中,单周减肥最多的基金。

此外,和华安上证180ETF同在沪市运作的诺安上证新兴ETF、招商上证消费8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周也均遭遇了超过1000万份的净赎回,其净赎回份额依次为0.1亿份、0.21亿份和0.31亿份。而深市遭遇净赎回的13只基金中,仅华夏中小板ETF遭遇了超1000万份的净赎回,其上周净赎回份额为0.25亿份。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