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微刺激下显露四大变化 A股再现“新”机遇

微刺激下显露四大变化 A股再现“新”机遇

证券日报2014年06月16日10:3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A股再现“新”机遇分析人士预计大盘震荡反弹的格局基本确立,后市将继续向上拓展空间

微刺激下显露四大微妙变化 

A股再现“新”机遇分析人士预计大盘震荡反弹的格局基本确立,后市将继续向上拓展空间

A股再现“新”机遇

分析人士预计大盘震荡反弹的格局基本确立,后市将继续向上拓展空间

■本报记者 张 颖 

上周大盘震荡上行,尤其是上周五,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双双突破半年线,成交量有所放大。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日K线走出了五连阳,累计周涨幅达2.01%,深证成指周涨幅达2.29%,创业板指周涨幅达2.39%。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前看,政府“微刺激”政策已经开始取得成效,经济数据总体继续向好,信贷政策较为宽松,为A股市场奠定了一个较好的稳定基础,IPO“靴子”也终于落地,市场担忧情绪明显开始好转。预计大盘震荡反弹的格局基本确立,后市将继续向上拓展反弹空间。

市场呈现四大变化

可以看到,在“微刺激”政策影响下,上周A股市场呈现出四大微妙变化。

首先,从市场表现看,上周热点此起彼伏,个股竞相上涨。环保股、新疆概念股、高送转股轮番启动,大盘蓝筹股也止跌回升。除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四大银行股连续走强外,其它银行股也开始启动,有色金属、煤炭、地产、电力等板块也有止跌反弹的迹象。另外,创业板指也创出了自5月19日以来的反弹新高,软件、3D打印、智能机器人、新能源等概念股相继活跃。

其次,在反弹过程中,上周沪深两市量能温和放大,显示出资金进场的步伐在加快。可以看到,上周上证指数周成交金额达3356亿元,较前一周的2283亿元,增加了1073亿元。深证成指周成交金额达4824亿元,较前一周的3338亿元增加了1486亿元。

第三,流动性上看,目前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上周央行实现连续第五周资金净投放,市场人士预计,月底之前公开市场操作仍将较为灵活,利率资金走高的幅度或将有限。短期“钱荒”风险不必过于担忧。资金方面,场外增量资金出现小规模进场迹象,场内存量资金更热衷于短线题材炒作。

第四,技术上看,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重回60日均线之上,这无疑预示市场有望由弱转强。上周,上证指数周K线一举突破前6周的盘整格局,并站在5周、10周、20周均线之上,且成交量有一定的放大,显示大盘在2000点的调整基本上结束,中线反弹趋势开始向好。日K线上,上周五上证指数一根放量长阳实现向上突破,且站在半年线2057点之上,显示大盘走势较为强劲,多条均线形成多头排列开始掉头向上,显示大盘未来趋势向好。

7只新股本周发行

在市场稳步向好中,可以看到,上周诸多利好消息不断发出,从5月份货币信贷数据超出预期,到央行大尺度松绑QFII审批吸引长线资金;从优先股细则出齐再度提振银行股,到“沪港通”交易规则正式发布;从新股发行靴子落地到经济数据阶段性改善、微刺激和定向宽松加码。

在一系列的利好中,本周最令投资者关注的便是新股的重启。

自今年2月份起暂停了将近4个月的A股IPO,又再次迎来了年内的第二次重启。即从6月18日起,又迎来新一轮IPO开闸。本周共7只新股发行申购,包括4只主板新股、1只中小板新股、2只创业板新股。

从新修改的新股发行制度来看,亮点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每周沪深股市固定各发2家新股,这个扩容节奏充分考虑到了市场的承受能力。这样的扩容节奏,而且多为小盘股,对19万亿元流通市值的股市来说,算不上是利空。甚至,因为按市值配售新股的引资作用,新股的赚钱效应和对老股的提振作用,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是促进股市活跃的润滑剂,使之变成利好。

而业内人士也乐观的表示,尽管IPO带来的扩容压力确实会给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但是投资者更应理性看待新股启动,无须过分恐慌。随着大盘在2000点获得支撑变得日益明朗,股市的机会将大于风险。股指在2000点以上位置已经整理了很长时间,在市场氛围得到改善的背景下,应该能够上一个台阶,也就是说,后市有望展开反弹。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