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产业资本虎视上市公司 谁是下一个围猎目标

产业资本虎视上市公司 谁是下一个围猎目标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10日08:2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A股持续低迷,产业资本乘虚而入,争抢上市公司股权。那些为数不多的拥有充足现金流的商业零售公司,以及拥有优质土地资源储备并且处在低估值的地产公司,无疑将成为各路资本眼中的“肥肉”

A股持续低迷,产业资本乘虚而入,争抢上市公司股权。那些为数不多的拥有充足现金流的商业零售公司,以及拥有优质土地资源储备并且处在低估值的地产公司,无疑将成为各路资本眼中的“肥肉”

⊙见习记者 滕飞 ○编辑 邱江

A股持续低迷,产业资本乘虚而入,争抢上市公司股权。梳理今年举牌案例来看,具有丰富土地储备、现金流充足、当前经营不善但仍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成为热门举牌标的。作为A股市场中为数不多的拥有充足现金流的商业零售公司,以及拥有优质土地资源储备并且处在低估值的地产公司,无疑将成为各路资本眼中的“肥肉”。

“猎手们选择举牌标的有几个重要指标:一是大股东持股比例低、股权分散;二是公司现金流充足,并且拥有一定稀缺资源的储备;三是公司没有太多历史遗留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商业零售公司频遭觊觎

在银座股份一季报中,雨润集团掌门人、中央商场实际控制人祝义财突然出现在公司十大股东之列,持股比例为1.16%,位列第十大股东。

银座股份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国资委,是大股东山东商业集团着力打造的商业零售品牌。作为山东省区域性零售行业龙头企业,其具有很高的品牌影响力和聚客能力。

截至目前,银座股份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4.49%,股权比例相对分散;公司现金收入占营业收入之比为117.81%,目前市值仅37亿,市销率仅0.24倍,是行业内市销率最低的两家公司之一。根据银座股份2014年经营计划,公司今年争取实现营业收入156亿元,营业成本控制在128亿元。综合来看,银座股份具有较大的并购价值。而且,银座股份方面也曾公开表示将顺应国资改革大潮,引入民间资本。

除此之外,在商业零售板块中,新疆最大零售企业友好集团也存在潜在的被举牌的可能。

友好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新疆国资委,目前大股东乌鲁木齐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仅为17.94%,二股东广汇集团同为新疆大型企业,也在两次增持后精确止步于9.9%的持股比例,距离二次举牌线仅一步之遥。公司前两大股东的持股差距目前只有8%,这一差距并非遥不可及,二股东是否继续举牌夺得控制权,将成为市场看点之一。

“白马”地产股备受关注

据记者统计,目前,143家上市房企平均市净率4.77,相较于半年前的平均市净率下降幅度接近40%,其中已有17家房企跌破净值。“很明显,基本面的下行使房企处在一个低估值的时代,此时抄底具有优质土地资源的房企,能够得到较高的安全边际。”安信证券一位地产行业分析师如是说。

处在价值洼地的地产公司今年成为资本大鳄举牌的目标,金地集团、金融街、新黄浦相继上演了股权争夺战。安信证券方面认为,A股有长期价值的地产公司较少,产业资本和险资完全可以掌控这些地产股的定价权,预计未来险资和产业资本大规模进入白马地产股将是大概率事件,这将引发A股对地产股的投资理念从趋势投资转化为价值投资。股价低于重估净资产甚至账面净资产的地产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天房发展作为天津的房地产企业,目前市净率为0.8倍,已跌破净值。大股东天津市房地产开发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5.11%。而且,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概念,也给被举牌的可能再添想象空间。

受房地产整体行业低迷影响,公司业绩表现一般,公司股价因此下滑,为产业资本举牌提供了好时机。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49亿元,同比下滑45.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减少44.78%;基本每股收益0.13元。

天房发展房地产业务全部集中在天津,涵盖商品房、保障房和一级土地开发业务。公司自去年开始加大了保障房项目储备力度(涉及代建保障房120万平方米),目前公司权益建面合计437万平方米,可满足公司未来三年开发。在地产调控背景下,公司负债和现金流良好,而且每股预收款较高。

此外,来自珠海的地产龙头华发股份,同样也跌破净值。目前,公司股份已经全部流通,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大股东目前的持股比例为21.91%。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70.17亿元,比上年增长54.31%,大大超出市场预期。未来公司仍将以珠海为主,开拓一二线城市地产发展,同时将继续扩大土地储备规模,巩固珠海区域市场龙头地位。

分析人士认为,产业资本介入地产股,很可能重点选择在一线城市存量布局较多的企业。具体到个股上,宝安地产和绵世股份可能是潜在标的。

绵世股份公司前身为燕化高新,后转为房地产,天府新城土地一级开发项目使公司实力大增,经营稳健,现金充沛。公司最新股价仅7.72元,总市值约23亿,大股东北京中北能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仅为11.49%,现金收入占营业收入之比为148.59%。按照二股东8%的持股比例,仅需要1.85亿元左右的成本即可夺取公司二股东之位。

据查,绵世股份持有成都天府新城房地产开发公司100%的股权。天府新城的主要业务为在成都从事土地一级开发,天府新城项目将成为成都市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

而宝安地产目前市值仅为18.5亿,大股东持股比例只有19.8%。公司目前持有西安深鸿基地产100%股权,主要负责西安“鸿基.紫韵”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逾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项目分南北两期开发。截至报告期末,控股公司鸿基物流经营盐田港后方陆域18.4万平方米土地,拥有4.6万平方米出口监管仓库和0.8万平方米的进口保税仓库。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