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柳州首富倾覆——正菱集团非法吸储案调查(4)

柳州首富倾覆——正菱集团非法吸储案调查(4)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04日09:0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一家位列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连续多年被权威部门评为“重合同守信用”的大型民企,一位曾荣登胡润百富榜、被誉为“柳州首富”的草根创业者,却在短短数年间深陷巨额债务的泥潭。不仅银行贷款的命脉被渐渐收紧,其民间的高息借贷更是连利息都无法支付,被执法部门立案调查。

经济转型期粗放发展酿危局

正菱集团是典型的家族企业,廖荣纳似乎并不太信任职业经理人,集团最重要的位置均为廖的儿女以及亲属占据

所谓盛极而衰,廖荣纳在意图实现第四步目标时,却遭遇全线溃败。

在正菱集团的大门内不到20米处,至今仍树立着一块巨大的蓝色标语牌,写着廖荣纳的第四步目标:至2020年,实现集团总产值1000亿元;立足柳州,布局全国,在国内“东南西北中”建设7-10个工程机械、汽车、机床产业基地及配套商贸、物流、地产、酒店项目;把正菱集团建设成为科技型、人文型的现代化、全球化、专业化的大中型跨国民营企业集团……

对此目标,蓝毅作了个比喻,正菱集团就像一个算不上健壮的跑步者,这些年在发展的路上接连进行了多个百米冲刺,口渴难耐之际,银行贷款骤然收紧,它由此转身走向民间借贷这眼“毒泉”,开始大口猛灌,以致走到了今天的境地。

蓝毅所说的百米冲刺,正是正菱集团近几年在地产、金融等领域的激进发展。

就在银行资金收缩最为剧烈的时候,正菱集团仍在2013年开工建设了多个大型地产项目。去年3月23日,正菱集团旗下正菱大厦、正菱商业文化中心、正菱科技大楼、展示大楼正式开工。

据了解,正菱大厦规划总建筑面积11万平米,奠基于柳州最为繁华的城市中心黄金地带,高达200米;正菱商业文化广场规划面积57万平方米,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30亩,位于柳州市柳南区旧机场片区,将打造成为集超级购物中心﹑SOHO办公写字楼﹑星级酒店﹑高档住宅小区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而记者在这两个项目的工地看到,施工现场均大门紧闭,正菱大厦的地基只挖了一部分,而正菱商业文化广场的大部分地皮上甚至还是绿草青青。

除柳州的地产项目外,据正菱集团官网介绍,其去年签约或正在运作的投资项目还分布于广西贺州、湖南、辽宁等地,多为机械设备加地产开发,投资规模总计近90亿元,扩张意图之强烈可见一斑。

对此,律师刘明认为,廖荣纳的步子迈得太快,公司团队的执行能力又跟不上,再加上公司主业其实已经进入微利时代,过高的负债率更加重了公司的负担。“正菱集团是典型的家族企业,廖荣纳似乎并不太信任职业经理人,集团最重要的位置均为廖的儿女以及亲属占据。此外,我也以律师身份多次提醒过廖荣纳,很多环节需要审慎合规,但廖荣纳并未采纳,规模百亿的大集团,法务部并没有配备足够的专业人员。”刘明表示。

亦有财务人士分析指出,以正菱集团目前营收百亿、利税亿元的规模粗略估算,每年净利润也就三到五亿,而直至事发时,正菱集团已经欠下百亿债务,仅银行利息每年就超过五亿,民间借贷每月的利息也高达五、六千万,各项利息负担已经远远超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这种情况下仍坚持高速发展确实有些自不量力了。

对于廖荣纳的崛起与“倾覆”,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雄章教授指出:廖荣纳曾经抓住了改革开放、国企改革、金融创新这些历史机遇,却在经济转型的大趋势中陷入危机。在转型升级成为主流的今天,正菱集团的主业还是以机械制造为主,其利润水平已大不如前。而同时,金融机构近年来针对一些利润下滑以及产能过剩行业均实施了收缩的措施,其中就有正菱集团准备大力发展的房地产行业,仅从柳州银行的年报看,2012年该行涉房贷款仍占总贷款额的8%以上,2013年下降至4%。正是内忧外患之际,正菱集团以高负债率继续实施激进的扩张策略,显然过于冒险,由此酿成危局。

[责任编辑:挑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