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沪港通利好能源类蓝筹有限 价差将被抹平

沪港通利好能源类蓝筹有限 价差将被抹平

证券日报2014年04月16日09:0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认为,由于目前我国资本市场运行机制尚不完善,海外投资者难以从交易中获得丰厚利润;大陆投资者想要“驰骋”港股市场更是难比登天。

证监会4月10日发布公告称,为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共同发展,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决定原则批准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并且将在未来6个月内正式推出。

该公告称,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将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试点初期,沪股通的股票范围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份股,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香港联合交易所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和同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对于上述试点获批,某财经网站民意调查显示,网民认为沪港股市联通正式获批对A股影响为利好的高达67.21%,认为没有影响的有14.75%,其余18.03%认为对A股是利空。   

影响能源巨头非常有限

从能源类企业来看,中煤能源、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大唐发电、中国神华、兖州煤业等巨头均位列其中,但业内人士认为,沪港通对这些能源巨头股价影响将非常有限。

沪港通消息推出当日(4月10日)就推动兖州煤业股份这只H股股票获得6.22%的大涨,为近半年来单日最大涨幅;A股兖州煤业的涨幅也为1.23%;有分析称,当日H股的兖州煤业股份获得更高涨幅是因为其对于A股的兖州煤业来讲有一定程度的折价。而4月10日当日A股的华电国际也获得了2.81%的大涨,H股的华电国际电力股份获得2%的上涨。

截至4月15日收盘,兖州煤业的股价A股对于H股仍有30.34%的溢价(其中A股股价为每股6.5元,H股股价折合人民币为每股4.99元),华电国际A股对于H股的溢价已经微乎其微,只有1.38%。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沪港通试点工作真正开始前,同一股票A股对H股的折价和溢价现象会逐渐被抹平。

信达证券也认为,沪港通将导致在两地上市的同一公司的股价接近,对于个股来讲目前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沪港两市互通意味着“两座蓄水池的挡板”被撤掉,水平面将趋于一致,即在两地同时上市的同一公司的A股和H股股价将逐渐接近。

边晓瑜认为,这些能源巨头主要是国企或央企,自身发展状况主要受国家产业政策、地方政府政策影响,资本市场的政策调整不会影响到公司经营状况。

普通投资者难参与其中

虽然有超过三分之二的网民认为沪港通试点获批对于A股是利好,但试点初期,香港证监会要求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有分析人士称,可通过QDII进行间接投资,门槛1000元,甚至低至100元,还可以基金定投方式参与。

边晓瑜认为,沪港通试点主要针对投资机构和大资金客户,普通投资者很难参与其中,而涉及的股票多为大盘股,股价较低、盘子较大、可操控能力不强,投资机构只能选择做中长线投资。而由于目前我国资本市场运行机制尚不完善,海外投资者难以从交易中获得丰厚利润;大陆投资者想要“驰骋”港股市场更是难比登天。

对于A股市场和H股市场来讲,边晓瑜认为,沪港通试点的开设理论上影响较大,但实际效果却不容乐观,能源企业的股票交易也很难有较大改善。试点工作开始前折价和溢价现象会逐渐被抹平,若大盘指数不上扬、公司营收状况不大幅改善、投资者信心不恢复,则公司在实体领域和资本市场的表现依然会“不温不火”。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