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A股能否克服IPO恐惧症仍待观察

A股能否克服IPO恐惧症仍待观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31日15:54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随着一系列改革措施出台,暂停一段时间的新股发行即将迎来再度重启,A股或将由此进入新股密集发行阶段。A股市场能否克服IPO恐惧症仍待观察。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 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A股近期迎来等待已久的多项举措,优先股、IPO、创业板改革措施一揽子推出,受改革预期和系列政策的影响,目前蓝筹股获得一定支撑,但创业板股票持续下跌,沪深股市再度走出二八结构。IPO开启在即,市场能否克服恐惧症仍待观察。

优先股试点开启,创业板门槛降低,新股发行改革深入推进,这些举措都有助于股票市场制度完善,从长期来看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其中,优先股对商业银行等大盘蓝筹股的利好效应十分明显,这项新的融资工具不仅将破解商业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困境,也将丰富投资品种,鼓励长期投资理念。

有分析认为,2013年以来中小市值成长股受到追捧,大市值蓝筹股长期被低估,优先股将有助于改变这种局面,市场格局将随之发生较大调整。

优先股试点启动使蓝筹股获得反弹动力,但是创业板拟降低盈利门槛加大扩容压力,这对创业板估值构成冲击。

从资金面看,央行月末再度启动近千亿规模的正回购,从银行间拆借利率可以发现近期流动性开始愈发趋紧,市场增量资金不足也是近期行情持续性较差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市场层面看,影响近期走势的另一个因素是IPO重启。按照目前的部署,IPO应该于4月份开闸,企业密集上市仍然对市场构成压力。分析人士认为,IPO预期不仅直接冲击创业板,也影响了主板蓝筹的反弹。

新股发行改革的完善改变了老股转让与超募挂钩的规定,超额认购超过一定倍数需加大网上回拨比例,对报价和配售环节进行严格规范,这些举措既秉承了市场化的方向,又体现了对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从宏观层面看,市场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可能出现反弹,但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这或将制约主板的反弹走势。

瑞银的分析认为,考虑到信贷增速保持稳健、天气回暖应当有利于建设活动复苏,预计从3月开始,特别是在二季度,投资活动和工业生产势头将有所回升。受益于美国经济好转,实际出口增速预计也将会复苏。

不过,瑞银的报告也指出,出口复苏力度可能会受制于以下因素: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的不确定、新兴经济体可能出现的动荡、人民币相对主要贸易竞争对手货币继续升值等。

此外,影子银行信贷违约事件预计会增加、决策层可能会进一步收紧对影子银行活动的监管、更严格地控制地方政府债务、以及外汇占款波动上升,所有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流动性条件和信贷增速的波动加剧、从而打击市场和企业情绪。

在经济基本面面临较大压力、股市自身处于改革动荡期的背景下,对资本市场进行顶层设计尤为重要。未来一段时间,有关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细则有望陆续出台,这将有利于股市的长期向好。

可以预期,随着一系列改革措施出台,暂停一段时间的新股发行即将迎来再度重启,A股或将由此进入新股密集发行阶段。A股市场能否克服IPO恐惧症仍待观察。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