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资本市场将成国资改革舞台 撬动大盘蓝筹股

资本市场将成国资改革舞台 撬动大盘蓝筹股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31日08:2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对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六项部署将沿三条主线为国资改革铺路———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促进国资资本化运作;促进上市公司提高效益、规范国企公司治理、激发大盘蓝筹股活力。

深化国资改革意见草案日前已上报国务院,国资改革的顶层设计呼之欲出。据悉,该意见拟在国资改革中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动用并购重组、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多种工具来激发国资活力、改善国资监管,让资本市场成为国资改革的广阔舞台。

分析人士指出,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对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六项部署将沿三条主线为国资改革铺路———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促进国资资本化运作;促进上市公司提高效益、规范国企公司治理、激发大盘蓝筹股活力。

鼓励市场化重组 发展混合所有制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此前国务院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降低了资产重组门槛,取消了一批审批事项。这些部署共同构成为混合所有制发展清除障碍的组合拳。

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将使更多社会资本有机会参与国资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招商证券指出,不同于上一轮国企改革,新一轮改革在实施上以发展混合所有制为突破口,打破产权垄断和市场垄断,这将带来众多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机会,扩大民企生存空间,提升垄断和传统性行业国企经营效率。

市场化的并购重组也有利于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的过程中引入合适的战略投资者,真正提升资源配置效率,避免过去频现的“拉郎配”。

混合所有制的发展将加快国资增强控制力与影响力。分析人士表示,与社会资本的混合看似降低了国资的持股比例

资本市场将成国资改革广阔舞台

实际上以更小的成本调动起更多的人财物力。节约下来的国有资本可以进入其他更为重要的战略型领域,优化国资布局。

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去年下半年,约50家国有上市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多涉及并购重组。分析人士预计,随着各项改革的推进,资本市场上国有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将更加活跃,其业绩释放和估值提升也值得期待。

壮大机构投资者

促进国资资本化运营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六项工作重点还包含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分析人士指出,这将促进包含国资运营公司和全国社保基金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增加国有资本流动性,促使国资监管早日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的跨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目前国资出资人代表委托代理关系采取的主要是单层委托模式,即各级政府或国资出资人代表与国企之间建立委托代理关系。即将开展试点的国资运营公司属双层委托代理,第一层是各级政府或国资出资人代表与国资运营公司之间的委托代理,第二层是国资运营公司与国企之间的委托代理,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均采用这种模式。分析人士指出,国资运营公司可帮助国资监管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有利于真正实现政企分开。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实质上的专业机构投资者,国资运营公司便于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国资的合理定价、有序流动、优化配置,让资本市场成为实现国资收益最大化的最好场所。

另一类相关联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是社保基金。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在资本市场与国资改革中,壮大社保基金无疑有利于稳定基金资金来源,实现基金保值增值,使国资收益以更加清晰的形式惠及民众。

分析人士认为,相关部门可遴选出要追求国有资本收益的国有上市公司,将其股权按合适比例一部分划拨给国资运营公司、一部分划拨给社保基金,以机构投资者的方式来管理国资,使国资在合理流动的同时实现保值增值。

提高上市公司效益

大盘蓝筹将迎春天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促进上市公司提高效益。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望提升国有上市公司效益,激发大盘蓝筹股活力,提高投资者回报。

我国国有上市公司中大盘股居多。眼下大盘蓝筹股人气冷清固然和我国投资者热衷炒小炒新的客观现实有关系,但究其根本在于国企效益普遍不高,近期利润增速更是进一步放缓。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国企利润总额3265.4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地方国企出现同比2%的下滑。即使是总体实现盈利的央企,国资委人士也坦承,央企中大部分效益平平,效益较好的不过十家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提升国有上市公司效益的第一招就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改善公司治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如健全股权激励约束机制,真正做到国有上市公司以股东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做好国有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和内幕交易治理工作,促使国企管理更加透明,治理结构朝着更加规范化、有序化的方向迈进;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引入新鲜血液。

盘活已上市的国资将对我国经济的提质增效发挥不可预估的作用。申万研报显示,在A股和H股市场上市公司中,中央和地方持股总市值可达14.5万亿,其中可作为盘活重点的竞争型行业持股总市值达到3.9万亿。若新一轮国资改革能够撬动如此规模的市值,无疑将为经济转型增添巨大的推动力。

提高国有上市公司活力也将增强持续回报投资者的能力。分析人士指出,国资改革的最终目标是为人民造福,应形成国企融资、发展、价值提升、回报社会的良性循环,实现资本市场与国资改革的互动。(记者毛万熙)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