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阿里巴巴推“娱乐宝” 预期年收益率7%

阿里巴巴推“娱乐宝” 预期年收益率7%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27日10:05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阿里巴巴3月26推出“娱乐宝”理财与增值服务平台,首批项目对接的是国华人寿旗下的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A款,不保本亦不保收益。

□本报记者 王荣  

阿里巴巴3月26日推出“娱乐宝”理财与增值服务平台,网民出资100元即可投资热门影视剧作品,并有机会享受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等娱乐权益。首批投资项目当天在娱乐宝平台上线接受预约,将于近期正式发售。

与众筹项目“不能以股权或资金作为回报,项目发起人更不能向支持者许诺任何资金上的收益不同,娱乐宝平台首批对接国华人寿,预期年化收益率7%。

娱乐宝另类尝试

阿里数字娱乐事业群相关人士介绍,娱乐宝平台上首期《小时代3》、《小时代4》、《狼图腾》、《非法操作》四个项目总投资额为7300万元人民币。其中,影视剧项目投资额为100元/份,游戏项目的投资额为50元/份,每个项目每人限购两份。

首批项目对接的是国华人寿旗下的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A款,不保本亦不保收益。不过,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娱乐宝预期年化收益率7%。用户购买后,不仅可以获得理财收益,还有机会享受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等娱乐权益。

除了电影、游戏外,娱乐宝后期还将增加电视剧、演唱会等多种项目形式。阿里巴巴亦将娱乐宝形容为“一百块就能投资电影”。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另类的众筹模式。不过,阿里方面称,娱乐宝模式并非当前流行的“众筹”概念。众筹项目不能以股权或资金作为回报,项目发起人不能向支持者许诺任何资金上的收益,这与娱乐宝平台上能提供预期资金收益的保险理财产品有着本质区别。

这也是继支付宝“元宵理财”之后,阿里巴巴再度涉足保险理财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娱乐宝并非由支付宝推出,而是由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发布。

众筹的法律风险

众筹(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是指通过互联网平台,向一大群人募集相对较少的资金,以实现个人的创新梦想。这种模式正被运用在企业债务融资或股权融资的筹资活动中。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发展中国家众筹发展潜力报告》显示,目前,众筹模式已在全球45个国家成为数十亿美元的产业。预计到2025年,中国众筹规模将达到460亿美元至500亿美元,全球规模将达到960亿美元。

目前众筹融资有债权众筹、股权众筹、奖励式众筹、捐赠众筹四种模式,国内有20多家众筹平台。但分析人士指出,根据相关法规,非上市公司的股东人数不能超过200人。因而众筹很容易涉嫌非法集资。如果以原始股权作为回报,相当于吸引大家一块儿开公司。

面对众筹的法律风险,大多数平台仅提供信息服务,并呼吁相关监管法规出台。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