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退市改革方案力争在今年出台

退市改革方案力争在今年出台

证券日报2014年03月13日10:16分类:市场动态

“下一阶段退市制度改革的办法正在研究当中,总体目标是建立市场化、多元化、常态化的退市机制,常态化退市机制要强调‘有进有退’,同时多层次市场间的转板制度也是证监会今年改革重点工作之一,退市改革及转板机制的方案都将力争在今年出台。”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做出了上述表示。

业内专家认为,就退市制度而言,我国在这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目前的退市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已经相对完备,但是我们仍需从中发现问题,进而使退市制度更加成熟,这样退市制度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和效果。

对于退市制度的改革进程,肖钢表示,退市制度的改革已经推进了数年,总的方向和目标是逐步形成市场化、多元化、常态化的退市机制。在操作中,退市的情况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上市公司因战略发展需要、兼并收购等原因自主退市、自然退市;另一类是违法违规或者不再满足上市标准而强制退市。

肖钢强调,市场化的退市机制应当是“有进有退”的,与此对应,多层次市场间的转板机制也是今年证监会重点改革工作之一,转板方案力争今年完成。

“从目前的阶段来看,新版退市制度的过渡期马上就将结束,现在已经进入到了暂停上市的阶段。”武汉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

他认为,目前的退市制度基本上是比较完备的,不过还是有两个相对明显的缺陷存在,首先是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后的复牌标准相对过低、不够明确,不能仅用借壳、重组等方式寻求复牌,复牌的标准必须能够让暂停上市的上市公司“脱胎换骨”,而标准必须要满足以下两项要求:一是每股净资产不能低于1元,二是未分配利润必须为正。

董登新称,第二个缺陷在于,公司在终止上市之后再重新上市的过程,需要更加严厉的要求和标准,这种再生存机会的标准绝对不能够低于新股IPO的标准,并且不能给已终止上市而寻求再上市的公司开设绿色通道,他们也应该重新排队,在平等和公平的条件下去完成所有上市的手续。他还强调,以上两方面缺陷如果能够成功完善的话将会使退市制度更加具有威慑力和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