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改革与转型仍是基金投资主线

改革与转型仍是基金投资主线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10日08:43分类:基金

□本报记者 常仙鹤

A股从上周开始进入“两会时间”,不过,在周一“开门红”后市场开始呈现震荡格局,创业板有反弹之势但上行压力明显。主题板块方面,油气改革成领涨排头兵。对于后市基金表示,随着本周“两会”政策维稳环境告一段落,市场将进入短暂的政策“空窗期”,且3月各类基建都将开启,资金面可能重新趋紧,A股恐重回调整,投资者应注意阶段性风险,而改革和转型仍将是投资主线。

市场或延续震荡

抛开“两会”的因素,近期影响市场情绪的因素主要有人民币汇率贬值、PMI下跌等,出于对基本面的担忧,市场整体呈现震荡格局。

基金人士表示,在宏观经济数据不佳的背景下,传统周期性行业依然缺乏系统性机会,市场仍聚焦于新兴行业。不过,虽然不少新兴行业去年已经实现了较高的增长,但是普遍低于预期,使得这些行业的市场表现对增长的敏感性更强,边际上的一丝风吹草动都会影响相当一部分投资者的预期,造成市场剧烈波动。

尽管如此,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市场在短期内出现大幅度断崖式的衰退概率并不大。首先,流动性层面处于低位平稳期,虽然货币政策的取向并非宽松,但当前的流动性水平还未到显著影响实体经济的地步。另一方面,政府的底线思维对经济也具有一定的托底作用。然而,对经济向下的苗头我们需要引起重视,尤其是市场对此产生的超预期反应,也可能对投资“伤及无辜”。

关注改革与转型

对于后市行情,信达澳银基金认为,尽管目前经济基本面乏善可陈,但经济波动幅度依然缓和;资金市场利率继续保持在低位水平,且两会期间政策层面将趋于平稳,新股发行继续暂停,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A股市场的结构性分化行情仍将维持。鉴于实体经济的疲弱态势,在行业配置上,继续建议精选景气高确定性行业进行战略布局,如医药生物、TMT、食品饮料、电力设备等。主题方面,继续建议关注安防、军工、国企改革、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穿戴等主题。

对于投资思路,博时基金魏凤春表示,要遵循“改革、安全与创新”三个方向。“两会”核心内容均是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路线图展开,我们尤其需要关注的是国企改革有可能给市场带来的新变化。

大摩华鑫基金认为,应关注改革与转型,精选成长中石化的改革示范作用强,市场对改革充满憧憬,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国企改革相关板块有望走出独立行情。由于市场给予转型企业较高估值,很多企业有转型动力,在短期无法证伪的情况下,相关个股易涨难跌。传统白马成长股经过近期回调,估值已经修复到合理的水平,只要成长逻辑不破,中长期看,股价的上涨空间依然很大。

金鹰稳健成长基金经理冯文光认为医药、食品饮料、旅游等,以及产品价格逐步企稳回升的农业板块,相对具有更高的盈利稳定性,另外,他也看好代表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的科技类企业。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