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全球震荡加大机会少 A股缩量小星寓意多

全球震荡加大机会少 A股缩量小星寓意多

上海证券报2014年03月10日08:4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期市的强弱转换或将逐渐明朗,全球股市震荡加剧要引起警惕,两市近日进一步蓄势相对更为有利。本周或许会先抑后扬,攻克阻力区的可能还不太大,2025点、7200点的支撑也不宜跌破,权重股与量能变化仍需多留意。

⊙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路营业部 云清泉

美股上周五小幅高开后再现冲高整理走势,三大股指收盘已是连续第三天涨跌互见:道指、标普分别小涨0.19%、0.05%,周涨幅最终定格在了0.80%、1.00%;纳指下跌0.37%,周升幅随之便被缩减到0.65%。放眼全球,涨多跌少的局面虽尚未发生根本性改变,但近期一直保持相对强势的欧洲却整体滑落,三大股指上周无一飘红,而不同市场的强弱差距又明显加大,如印创历史新高并以3.8%的涨幅高居榜首,俄则跳空狂泻8.5%并创近四年半来的新低,且多数股指的波动幅度骤然大增,反复频率也有所提高,就是说,多空目前表现都比较焦躁,短期机会不多且很难把握。

与此同时,国际期市已发生较微妙而又重要的变化。美元指数上周又遇阻小幅下调,所收长上影阴星的市场意义虽有待观察,但对期市的影响很可能将被淡化,围绕5周线的争夺势必会抑制大起大落的可能。CRB指数、黄豆、棉花、玉米和小麦的涨幅由3%递增到9%,短线反复虽难以完全避免,但中期渐强的趋势却日益明朗;黄金连涨5周已追平近两年半来的纪录,只是近3周连续收星,与白银分道扬镳两周通常也是极限水平,近日适当休整的可能就相对偏大些;原油调幅极小,可长下影阴十字却覆盖了前两根阳线,而铜又遭周末逆转并形成破位之势,短期继续盘整的可能较大。

近日美国的经济数据有喜有忧。1月个人收入、消费者开支都优于预期,房价连续第23个月上涨,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又升至2010年5月以来最高,上周初领失业救济人数降至三个月新低,家庭财富突破80万亿美元并创历史新高,褐皮书报告也称多数地区经济仍在扩张,2月非农就业还超预期增长,而失业率却意外地由5年低点反弹,2月全国零售连锁店销售、私营部门就业人数、ISM服务业指数和1月工厂订单等则较为逊色,关于QE的不同言论也会增加市场波动。仅就技术现状来说,标普近日再创历史新高,长期保持相对强势的纳指也升至14年来最高水平,5周连涨并收阳又是一年多来的头一回,道指还上破了年内高点连线的阻压,5周线也即将金叉季线,短期或许将继续上试16620点、1900点、4380点的压力;不过,三大股指已持续3天涨跌不一,标普还连收3颗星,表明经历周初大震荡后市场又陷入了观望状态,短线变数也就有增无减,而上周波幅又猛增46%、58%、87%,本周高低点落差很可能会收敛,有效涨跌空间会受到制约,或者说,跌破5周线或16258点、1853点、4288点的风险不太大,一起跃上整数关口也绝非易事。

A股上周惯性略低开后转入横盘整理,上周五虽冲高遇阻收长上影阴星,5日线仍有阻压,深市又下滑0.51%,或沪市仅微升0.08%,但两市周线也收标准的十字星,成交额与波动区间又双双缩减,这颗隐性放量小星的含义就会比较多。以量能分析,上周成交总额11410亿较前缩减近一成半,连续4周逾万亿也是一年多来的首次,既表明近期参与热情一直很高,也说明多空之间的分歧仍较大;值得重视的是,上周没有一天的量变超过9%,每日量变均值又骤降至3.5%,显示双方表现都十分沉稳,可沪深单位股指内的量能却猛增56%、88%,以日计也大增23%、51%,这就意味着多空非但没有罢兵,反而悄悄地加大了投入,激烈暗斗后的结果就是:一旦某方确立了优势,就不会给对手多少还手的机会。以大盘分析,两市虽受制于此前低点连线的反压,至今的反弹高度也都相对偏弱些,但沪市上周却收胎内阳星,深市的长下影阴十字也没有再创新低,即空方的攻势已基本被遏制住,周线组合也预示近期多方很可能会发动一次反击;虽说二月底急跌的1/2反弹位、前期低点连线和5周均线汇聚在2090上下6点、7535上下50点的范围内,但只要攻克了2月25日天量阴线最高点,中期逐步转强的希望就会大增,不仅上月底的下降缺口将名存实亡,而且多方很可能还会乘胜追击。

综上,期市的强弱转换或将逐渐明朗,全球股市震荡加剧要引起警惕,两市近日进一步蓄势相对更为有利。本周或许会先抑后扬,攻克阻力区的可能还不太大,2025点、7200点的支撑也不宜跌破,权重股与量能变化仍需多留意。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