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股价大涨引发巨量减持 上市公司大股东频更迭

股价大涨引发巨量减持 上市公司大股东频更迭

中国证券报2014年02月18日09:2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大股东大量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常常发生在股价大幅上涨之后。近期新能源汽车等热门概念股大股东大举减持。原第二大股东、新股东或公司经营管理团队上位。

□本报记者 万晶

近期新能源汽车等热门概念股行情火爆异常,却为大股东提供了大举减持的良机。原第二大股东、新股东或公司经营管理团队上位,令市场对公司未来走向充满想象,股价不跌反涨。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大股东撤离要理性分析,有时大股东撤离会让公司陷入无人掌控的混乱境地,而让位给更强势的股东、实力雄厚的新股东或者经营管理团队,往往给上市公司带来积极的影响。

股价冲高引发减持冲动

因新能源汽车概念刺激,长园集团近期股价大涨,大股东长和投资趁机高位减持,却丝毫未撼动股价上涨的趋势。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长和投资有限公司于2月7日至11日已累计减持4317.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减持后,长和投资持有长园集团股份的比例降到10.76%,暂时仍为第一大股东。

长和投资为香港长和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香港长和控股有限公司是李嘉诚家族旗下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长园集团一直被看作是唯一一家李嘉诚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

长和投资的大举减持导致长园集团大股东面临易主,新的大股东呼之欲出。早在2013年,长和投资就开始密集减持长园集团。截至目前,长和投资共计减持11次,累计套现金额超过16亿元,持股比例从35.76%降至10.76%。

而长园集团2013年10月30日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拟向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所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发行1.5亿股,募集超过1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发行后该股权投资基金占公司股权比例将达14.8%。若长园集团定增方案获证监会核准,则其大股东将易主。创东方参与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股权投资基金的合伙人中包括长园集团董事长、高管及核心员工。

分析人士表示,股价上涨或是激发大股东套现冲动的因素。长园集团近期股价屡屡大涨,原本就有撤离计划的长和投资趁股价处于高位果断抛售。

同样,因特斯拉概念而大涨的长信科技,大股东东亚真空却在2013年6月19日至2014年2月12日期间累计减持公司股份2672万股,占总股本的5.2015%。减持后,东亚真空持股比例降至18.4854%,低于第二大股东新疆润丰股权投资企业,长信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变更为新疆润丰。新疆润丰为长信科技上市之时的第二大股东芜湖润丰科技有限公司,芜湖润丰的股东结构由40名自然人股东组成,主要为长信科技公司高管。

前景不明萌生退意

商业城17晚公告,2月16日,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琪创能贸易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沈阳商业城集团,与中兆投资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沈阳商业城集团同意将其持有的商业城2090.794万股流通股及相关权益(约占商业城总股本的11.74%)转让给中兆投资。股份转让的总价款确定为20698.86万元,折合每股9.9元。股份转让价款中包含标的股份在结算公司过户登记至受让方名下之前的收益分配权。而停牌前的2月12日,商业城报收7.74元/股。此次股东权益变动后,公司控股股东变为中兆投资,持有公司股份5204.8427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22%,实际控制人变为黄茂如。

商业城2月13日就曾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琪创能贸易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沈阳商业城集团正在筹划股份转让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月13日起停牌。这是近半年里,深圳琪创能二度筹划转让股份事宜。早在2013年9月18日商业城就公告称,深圳琪创能以及沈阳商业城谋划转让股份。但10月11日却公告称,因受让方尚未达成一致意见,深圳琪创能决定中止筹划股份转让事宜,3个月不再筹划。如今3个月时间刚过,深圳琪创能就迫不及待重启股份转让,撤离之意很坚决。

[责任编辑:赵丽梅]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